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差生”成功经:创业就像煎牛排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学里因写科幻小说挂了22门课至今未毕业的“差生”,如今创业成功,进北大讲坛推销他的“牛排理论”

  ——想创业,三分熟就可上阵

  中秋前的北大讲坛上,一个在杭州创业的大学“差生”在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

  趁着回杭过中秋,记者找到了这个叫谢晓东的人。

  谢晓东创立的是搜美股份有限公司,主攻电子商务搜索中心引擎,专门针对需要检索魅力指数的女性消费群。比如想淘一件秋季开衫,在“搜美”能搜出来近百个结果,这些信息,全部跟开衫商品购买有关,或者是专门教女生搭配的时尚网页,没有其他无效信息。

  凭借着这个创意,谢晓东一创手立起来的重庆、上海、杭州三家软件公司,资产过千万,成功跻身“2009中国大学创业富豪榜”,排名46位。这才有了这位“大学生榜样人物”在9月19日下午,走上北大讲坛,跟北大师生分享创富人生的段子。

  没文凭,只好自己创业

  事实上,谢晓东这位“老总”已经33岁。之所以所有的头衔,都跟大学生有关,是因为谢晓东至今还没有从重庆大学毕业。

  上大学后期,谢晓东因为写科幻小说、自学电脑软件,挂了22门科目。当年血气方刚的谢晓东,用失去文凭的代价,换来了到处闯荡的钻劲,确实赚到了一桶金,在重庆买了房。

  但谢晓东始终自称自己是“差生”。“在中国,没文凭就跟没身份证一样,找工作的时候没有存在感。我之所以要创业,也是逼上梁山。”

  2007年,谢晓东决定卖房。在给当工人的老父交了养老金,给河南老家盖了栋房子后,谢晓东把剩下的钱全部投进了搜美的启动。

  这个当年高考分数够上北大的“差生”,跟如今坐在北大学堂,跟学生们说:“创业要点胆。”谢晓东跟很多学生交流,发现有创业梦的孩子,多数比较谨慎,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妥了才肯下手。对于这一点,“独头”谢晓东不很赞同,他有套“牛排论”——

  “创业就像煎牛排,你很难说三分熟还是七分熟更好吃。有了三分把握,就要有胆子马上行动。”谢晓东坦言,“这是速度决定位置的时代。尤其是互联网领域,只要大方向正确,办法总比路上的问题多。”

  大浪淘沙,“剩”者能为王

  如今,“剩男剩女”都不是吉祥词。剩下来的,纵是有再辉煌的过去,也没有良好的竞争资本。但谢晓东恰恰认为,就创业来说,大浪淘沙,“剩”者才为王。

  怎么才能被后浪冲刷打击千百遍,还坚挺地“剩”在海潮里,而没被拍死在沙滩上?

  谢晓东有个“无原则”原则。

  去年金融危机,刚刚有点起色的搜美受到了巨大冲击。以前合作很铁的几家伙伴,都节制了在搜美平台上的广告开流,很多大企业甚至顾不得形象,单方面中止了合约。谢晓东净亏70多万,积蓄搭进去后还欠了30多万债。

  无论依情依法,搜美完全可以索要赔偿了。但谢晓东又“独”了一回,他决定硬挺,所有的亏空先由自己担。“我对客户是没有原则的。”谢晓东在意的是后期长远的合作。果然,经济一回暖,客人都惦念着这个商人的恩泽,搜美情况同样回暖。

  当然,“无原则”的使用都掌握在谢晓东的“有原则”里。比如和很多企业喜欢扩张不同,谢晓东坚信,创业要“眼高手低”,“眼光放远,但要着手小钱。能解决一个小问题,你就能成功了,别贪大。尽快让企业赚钱,别指望投资人会雪中送炭。世界上没有天使,生存的法则高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