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白手起家致富四大法则:80法则控制投资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济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一法则:4321

  你的家庭收入怎么分配?通常40%用于供房或者投资相关,30%用于您的家庭日常支出,比如吃、穿、住、旅游。20%用于流动性非常强的银行存款或者活期定期,像基金市场很强的资金。10%用于购买保险。

  还有72法则。大家想不想知道,您的钱花多长时间增加一倍?本金增加一倍需要的时间等于72除上您的投资受益率。如果有10万元存款,年利率是2%,您的10万元多少年变成20万呢?如果投资收益率10%,你有10万元,7.2年变成20万。你要看看现在预期的可以接受的最低投资收益率是多少,比如实业投资,股票、证券,可以合起来。

  第二法则:别落在后面

  当专家们讨论投资多样化的时候,他们会指出,购买各种投资产品能降低投资风险,因为其中一些投资会带来收益,而另一些会出现亏损。

  但问题在于:每当我们面临重大金融危机的时候,投资多样化——— 特别在全球股票市场上进行多样化的投资——— 常常被证明是起不了什么作用的,因为所有的股票都在暴跌。

  不过这种想法忽略了关键要点。即使美国股票和海外股票一同涨跌,它们的年投资回报还是存在着惊人的差距。那些仅仅投资于一个市场的投资者们可能会面临较长的低迷时期。

  此外,投资多样化也不仅仅是为了减少投资组合的短期波动。你还想限制金融灾难给你带来的损失,无论是因为政局动荡而导致金融市场出现混乱,还是金融市场本身出现崩溃,例如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日本市场。

  第三法则:80法则

  大家知道股票是很流行的投资工具,风险很高,收益很高。股票风险很大,我应该持有多少股票,这个法则是给大家做参考的,资产中有多少是股票呢?在总资产中是80减年龄,意味着年龄越大,这个比例越低。因为年轻的时候比较激进,他想高收益,高风险;年龄比较大的时候,比如50岁,您的总资产股票不要超过3%,这样是比较谨慎的。因为股票一亏,可能本金都荡然无存了。举例来讲,您30岁的话,股票投资占到投资总额的50%比较合适。

  第四法则:别患上享乐适应症

  花钱并不能给你带来快乐。然而许多人都这么做,于是他们一生都要面对高额的信用卡账单,以及失望的情绪。

  知道这个心理循环吗?你看中了某件商品,然后认定非要得到它不可,于是付账。然而几周或几个月之后,你就把这件事忘得一干二净,又开始新的物质追求了。

  学者们把这种现象称为快乐水车或享乐适应症(hedonictreadmill)。从中可以吸取的教训是什么呢?如果你想得到快乐,别到购物中心去寻找,那里是找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