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外贸在"极其复杂"形势中加速转型力求平稳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109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15日开幕。由于受到日本强烈地震、中东北非局势动荡等因素影响,市场预计本届到会客商人数可能会比上届下降3%到5%,从而为中国数十万外贸企业面临的市场压力增添新的变数。

  出席交易会的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说,考虑到今年一季度中国进出口出现6年来首次季度贸易逆差,外贸发展虽然具有不少有利条件,但“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依然极其复杂”,外贸工作任务依然艰巨,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刻不容缓。

  一年两届的广交会被视为中国外贸走势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本届广交会展览总面积达到116万平方米,比上届增加3万平方米。共有24415家境内外企业参展,比上届增加816家。参展企业数和展览规模均创历史新高。

  对此,大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说,随着经济的逐步回暖,第109届广交会的展位需求申报量达到了10.9万个,超过展会能够提供的展位总数近一倍,显示中国企业仍然对参与全球市场持积极态度。

  这一点也在一些大型中国参展企业身上得到证明。中国规模最大的家电企业之一海尔集团公司全球品牌运营总监张铁燕说,该公司共推出了13个系列共278个型号的产品,集家用电器之大成,其主要目的就是加速推进自身的全球化战略,并在全球市场上占据更主动的位置。

  一些企业则表示,当前全球市场仍然对“中国制造”有着较为积极的需求。中国知名空调生产企业格力集团海外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致安说,海外销售占集团总销售的三分之一左右,2010年该企业向欧美市场销售总额达到2亿美元,而凭借技术和供货能力优势,预计该公司今年在这两大市场上的销售总额将达到4亿美元。

  他说:“我们认为,虽然缓慢,但全球经济总体仍在复苏进程中,这对于擅长制造的中国企业而言是一个好消息。”

  尽管如此,不少中国企业认为,当前中国外贸面临的挑战并不少。一方面,世界经济进入新的低速增长周期,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抬头令国际竞争更趋激烈,同时通胀风险也开始向全球蔓延;另一方面,从发展趋势来看,中国原材料成本、工资水平可能在较长一段时期内处于上升通道,从而进一步压缩了外贸企业的利润空间。

  事实上,由于复杂形势的影响,一些种类的中国出口产品已经调低了短期内的增长预期。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预测,2011年上半年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增速将呈降低趋势,下半年进出口增幅才会逐步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复杂形势,大部分中国企业特别是知名品牌企业表现出了积极的调整能力。“我们以绿色战略为依托,积极地研发满足全球各地消费者差异化需求的产品,只有这样,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市场。”张铁燕说。

  一些企业还通过向产业链上下游发展、拓展“微笑曲线”两端能力实现新的稳定增长。中国家电生产企业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刘贵中说,该企业正在推动产品结构向中高端提升,通过细分市场、完善销售渠道,提高品牌议价能力。

  在本届广交会上,中国政府有关部门还启动运行“广交会产品设计与贸易促进中心”,旨在为境外专业设计机构和广交会参展企业搭建一个产品设计与开发的合作对接平台,从而对中国外贸企业自主创新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导向作用。

  对此,姜增伟说,中国政府在进出口趋于平衡的情况下,正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全面提升对外贸易质量和效益。他说:“在促进中国对外贸易快速增长的同时,我们更加注重对外贸易平衡协调发展,实现中外企业共同发展、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