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存款准备金率不存在绝对上限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3天的高层对话与讨论之后,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昨天下午在海南博鳌落下帷幕。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专栏)(专栏)当天在博鳌亚洲论坛组织的记者见面会上表示,适当收紧的货币政策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统计数据说,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0%。其中,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4%,环比下降0.2%。5%的物价涨幅,已高出中国今年的预期目标。官方希望,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

  春节过后开始,中国的物价通常会走低,也就是出现环比下降。周小川表示,今年春节过后的3月份,物价也开始降低,但跟历年平均值相比降幅偏少。

  总体而言,目前的CPI偏高,中国正在采取各种措施解决这一问题。其中,包括消除导致物价走高的货币因素,中国的货币政策已从应对金融危机时期的适度宽松,调整为稳健。周小川指出,中国的货币政策要适当收紧,这个趋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央行表态防范热钱

  面对不断走高的物价,中国自去年10月起已连续4次加息。如今,一年期的贷款利率已达6.31%。

  周小川同时强调,中国收紧的利率政策面临挑战。国际上流动性非常充裕,如果收紧的利率政策用得太多或者太猛,可能会导致较多的热钱、资本流入。经济总量较大的中国,可以经受得住一些热钱的冲击。但如果流入的热钱积累到一定程度,副作用也会比较大。

  准备金率不设上限

  与连续加息相比,中国央行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的频率更加频繁。自去年1月至今,中国央行已连续9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提高到20%。

  对中国存款准备金率是否已提高到极限的问题,周小川表示,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到何种水平,取决于多个条件。条件发生变化,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的力度和空间也会变化。根据国际经验,也没有明确的尺度,中国的存款准备金率不存在绝对的上限。

  据悉,于昨天闭幕的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设立了“包容性发展”“新一轮增长的需求引擎”“人民币走出去”等23个议题,2000余名各国政要、工商界领袖、专家学者和媒体人士出席,规模创历年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