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G20将深度审查中美等大国财政和金融失衡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二十国集团(G20)今天宣布一个评估全球经济潜在风险的新框架,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的七个世界主要经济体将面临财政和金融失衡问题的深度审查。与会的一位代表说,这七个国家包括美国、法国、英国、日本和德国,以及新兴大国中国和印度。

  此举将促进G20内的互查,凸显出各成员对一个大经济体因内部结构性问题而波及全球并重创其他国家的担忧 这种事情显然在2008 2009年的金融危机中发生了。这次的行动没有如一些观察员所预期的那样采取“点名批评”的方式,因为众成员显然不喜欢自己被点名批评,这不符合G20的新方针。主持本次会议的法国财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只证实法国在上述七国之列,但各方预计中国、美国、日本和德国会位列其中。

  财政官员称本次会议是迈向整顿日趋一体化的全球经济的扎实一步。长久以来,最大经济体的政策都是由各国自己决定的。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莱尔·布雷纳德说,目前已经有迹象表明上榜国家对其他国家的压力作出了反应。她说,美国总统奥巴马13日发表讲话概述了一项旨在削减巨额预算赤字的计划,中国国内也正在就巨额贸易顺差问题进行探讨。

  她说:“实际情况是,我们身处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世界中。我们要向各自的议会交待,每个国家都有一套复杂的政策程序。”

  上述七国下一步将接受“第二步” 评估。在今年11月于法国戛纳举行的G20峰会上,其他成员国可能会对这七国开出政策“处方”。

  拉加德强调说,在G20评估失衡问题时所遵循的“暗示性指导方针” 中,应当使用一种从结构入手、基于数据的历史性方法,而不应包含主观判断。

  把中国包含在这七个国家中是为了突出它在全球经济所出现的问题上所起的作用 其盯住美元并被普遍视为价值被低估的货币使它获得了巨额贸易顺差。

  巴西财长吉多·曼特加在会后说: “中国应当实行浮动汇率制。我建议各成员都实行浮动汇率制。”

  在一份声明中,G20还说,它将更加严格地评估全球经济存在的其他问题,包括危险的资本流动、不健康的外汇储备积累、扭曲的汇率以及其他人为造成的令人担忧的失衡。

  G20还注意到包括粮食在内的农矿产品价格上涨问题,以及价格剧烈波动对粮食安全的影响。

  与会国一致认为“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的参与者必须服从适当的监管”,还呼吁现货和期货市场增强透明度。

  但是G20指出,尽管中东、北非动乱和日本大地震及海啸导致油价飙升,但全球能源供应并不真正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