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红十字会回应高价餐费事件:属严重违规行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汝鹏 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

  4月15日,有微博博友贴出了一张付款单位为“上海市卢湾区红十字会”、消费金额为9859元的餐饮发票。

  次日,上海市红十字会通报称:该费用为卢湾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业务经费,非社会各界捐赠。鉴于这项17人参加的公务活动人均消费已明显高于公务餐150元/人的标准,该会目前已责令相关人员退回超标费用。

  中国红十字会如何看待这一事件?该会今后如何防范类似问题发生?昨天,中国红十字会新闻发言人王汝鹏首次回应此事。

  -谈高价餐费

  【无论花的是什么钱,都要严格执行标准。】

  京华时报:上海市卢湾区红十字会“高额餐费”一事经微博曝光后,引起媒体和公众广泛关注。请问总会对这件事的看法?

  王汝鹏:首先,我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对舆论的监督表示欢迎和感谢。总会对上海卢湾区红十字会的高额餐费事件是非常重视的,4月15日微博一贴出,便立即要求上海市红十字会进行调查核实。在卢湾区委区政府的协助下,次日下午上海市红十字会便上报了调查结果和处理意见,并及时通过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布。应该说,上海市红十字会和卢湾区委区政府对调查是重视的,处理也是及时的。

  总会认为,上海卢湾区红十字会的“高额餐费”属于严重违规行为,违反了中央关于严格控制“三公”支出的有关文件精神。无论花的是什么钱,即便花的是行政工作经费而不是社会捐款,都要严格执行标准,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中央领导同志讲,奢侈浪费不仅浪费钱财,更重要的是销蚀艰苦奋斗精神,败坏社会风气,同样是一种腐败行为。“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我们所花的每一分钱,都是人民用汗水换来的,必须用来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绝不允许挥霍浪费。因此,我们要求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依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京华时报:你认为这件事对红十字会的形象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总会今后如何防范类似问题发生?

  王汝鹏:这件事对红十字会的影响肯定是负面的,但我们希望以此为教训,通过加强监督和管理,把坏事变成好事。昨天上午,总会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如何加强红十字会系统的监督管理和推进公开透明的问题。会议决定将此事向全国红十字会系统进行通报,要求各级红十字会进一步强化勤俭办事业的意识,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严格禁止铺张浪费;进一步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和信息披露的规章制度,加强对行政事业性经费和社会捐赠资金的规范管理和使用;严禁使用捐赠资金开展公务活动,使用行政经费开展公务活动的,要严格遵守财务纪律,严禁超规定、超范围、超标准使用资金;认真总结教训,主动接受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杜绝此类事情的再次发生,对违反规定的,要依据党纪政纪和有关法规,严肃追究责任。

  -谈外部监督

  【除接受政府审计之外,各级红十字会接受社会捐赠的款物还要邀请社会审计机构进行审计。】

  京华时报:红十字会经费来源有哪些?是如何进行管理的?

  王汝鹏:中国红十字会的主要经费来源:一是政府的预算拨款和购买服务;二是接受国内外组织和个人的捐赠;三是红十字会会员缴纳的会费。对于不同来源的经费收入,红十字会都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办法,如会员会费有《中国红十字会会费管理办法》;社会捐赠有《中国红十字会募捐和接受捐赠工作管理办法》;财政拨款则严格按照财政部的相关规定进行管理和使用。中国红十字会财务部对不同来源的资金由两个处分别进行管理,机关财务处负责管理财政资金,事业财务处负责管理会员会费和社会捐赠资金。地方红十字会也同样对不同来源资金实行分开管理。

  京华时报:红十字会的工作接受哪些方面的监督?

  王汝鹏:根据《红十字会法》,政府对红十字会的工作进行监督,红十字会的经费使用情况接受政府的监督检查。审计署负责审计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财务收支情况,地方红十字会的财务收支情况由同级审计部门进行审计。除接受政府审计之外,各级红十字会接受社会捐赠的款物还要邀请社会审计机构进行审计,审计结果向理事会报告并向社会公布。对于境外捐赠的款物,除国内审计外,还要接受国际红十字组织的监督和审计。

  为了进一步加强红十字会的透明度,总会目前正和相关机构合作开发中国红十字会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一个公开透明的全方位信息披露平台,社会公众不仅可以通过该平台及时查询了解捐赠数据、财务收支、审计评估等信息,还可以了解资金流向、资助项目、实施区域、项目进展等方面的动态信息,更有利于捐赠人和社会公众对红十字会工作的全面监督。

  -关键词

  中国红十字会

  成立于1904年,至今已有107年历史,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社会救助团体,也是国际红十字运动的重要成员。

  根据《红十字会法》,中国红十字会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法律赋予其七项职责:备灾救灾、应急救护、红十字青少年、国际人道救援、国际人道法传播以及完成政府委托性工作(如义务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和人体器官)等。由国务院直接领导联系,属于国务院批准免予进行社团登记的全国性社团之一。公益慈善是红十字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但它还担负着政府在人道工作领域助手和我国民间外交渠道等重要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