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家化退出国资成定局 改制路线日渐明朗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家化(600315)昨日召开2010年度股东大会。停牌近5个月,公司改制毫无疑问成为股东大会上最受瞩目的话题。董事长葛文耀透露,上海家化退出国资已成定局,新的实际控制人将是包括外资、民企在内的多家投资者,形成混合持股结构。

  上海家化一直被认为是日化领域硕果仅存的民族企业。2010年12月7日,上海家化刊登重大事项暨停牌公告,表示2010年12月5日接到控股股东上海家化(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家化集团按照上级精神正在筹划国资改革事宜。2011年3月30日公司公告,家化集团拟将2072.86万股(占上海家化总股本的4.9%)公司股份无偿划转至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拟将2072.86万股(占上海家化总股本的4.9%)公司股份无偿划转至上海久事公司,合计4145.72万股。本次划转完成后,家化集团仍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但持股比例已经降至30%以下,可以避免要约收购。

  4月1日公司公告,根据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总体部署,家化集团产权将整体从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划转至市国资委,家化集团改制的具体方案正由相关部门制订中。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透露,最终改制方案将是上海国资委将家化集团卖掉,买方将是以外资、民企等组成的几家公司,形成混合持股,上海家化将彻底摆脱国有企业约束的桎梏。

  葛文耀今年64岁,董事长任期为2009年12月10日至2012年12月10日,持有公司股份24万股。由于实施了股权激励,上海家化19位高管持有公司2%的股份,还有8%的股权是期权。葛文耀表示目前公司正在改制,没有考虑退休问题,是否退休一看个人身体情况,二看自己在董事长的职位上能否继续使公司进步。他表示,新的投资者希望经营管理团队保持稳定,暗示他将继续留任公司董事长一职。

  葛文耀说,上海家化退出国资意义重大,改制目的是希望有一个好的法人治理结构,决策和执行分开,希望新的投资者有实力可以帮助公司收购兼并。谈及公司业务发展,葛文耀说,上海家化作为日化企业毛利率很高,超过50%,公司一直轻资产运行,利润主要来自主营业务,其中佰草集去年实现50%的增长,为公司的销售收入净增长带来贡献。面对跨国企业的激烈竞争,葛文耀表示如果用好股权激励机制,在上海家化,工资加股权收入可以超过外企,公司将从市场上挖掘科研、市场、销售等方面的高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