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14条违法电视购物广告被曝光 吹牛广告不能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杨滨)一个减肥疗程能瘦20斤,而且“15倍减肥功效,永不反弹”;一条裤子,竟然具有“红外线、负离子、生物磁等五效合一的功能,能预防人体90%以上的疾病,能对人体50多种疾病有治疗功效”。这样的“神奇”产品,看着就可疑,但却在一些地方卫视中毫无顾忌地大肆播放。今天,中商联媒购委对14条涉嫌违法违规的电视购物广告进行公开曝光。

  媒购委在近期监播中发现,违反广电61号令的“仲景圣方”液体膏药电视购物短片广告还在播放。药品“同仁圣方”短片广告,宣称“不到一条烟的价钱,就能彻底治好老风湿、老骨病”。所谓保健品“气脉双和茶”短片广告,自称3个月可以把60岁人的老化器官,部分功能恢复正常,从根本解决病患,“百病不生”。

  还有“左旋咖啡减肥”,宣称“一个疗程能瘦20斤,两个疗程能瘦36斤,三个疗程能瘦50斤,15倍减肥功效,永不反弹”。媒购委认为该广告缺乏科学依据,明显夸大功效、误导消费者。据查,同样还有“左旋减肥产品”、“左旋肉碱减肥”先后出现在3个购物网站上,而且是3个完全不同的产品批号,其真实性和安全性令人堪忧。

  “阿姬曼美肤之星”除妊娠纹短片广告,表示“一抹修复受伤细胞,受损皮肤恢复如初”。医学专家指出:广告词缺乏科学依据,不符合发生妊娠纹的医学病理学机理。媒购委也表示,部分广告制作者通过电视特技手段,让使用前后的画面对比看上去有明显变化。但这些都是明文禁止使用的虚假宣传方式。

  另外,在“龙参降压草”药品广告中,相声演员李建国现身说法,宣称该产品是“高血压患者救命的仙草,平稳降压,杜绝并发症,可终生停药”。媒购委相关负责人同时透露,近阶段在卫视上出现的“黄金烟嘴”、“真味如烟”、“健康电子烟”等所谓戒烟产品,夸大功能成分明显,媒购委将做进一步追踪。

  吹牛广告不能信

  “左旋咖啡减肥”短片广告、“气脉双和茶”短片广告、野生全松茶、“健尔马足疗机”、妊娠纹短片广告、“同仁圣方”短片广告、“仲景圣方”液体膏药、“龙参降压草”短片广告、“五味黄连丸”短片广告、“云南癣草”短片广告、“飞扬肠胃贴”、“神奇风骨草”短片广告、“邦哥西帕依麦孜彼子片”短片广告、美国V裤短片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