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3000点:两个缺口与两种态度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期时代进入第241个交易日。主力合约在外围市场暴涨刺激的背景下,虽然有高开动作,但整体上攻欲望却并不强烈,反而处处被空方所压制,最终涨幅很微小,呈现的是一种冲高回落收阴的态势。对比国外的涨幅,期指这点涨幅简直就不是一个等量级,这背后说明什么呢?很简单,A股市场的压力依然较重,一旦外围市场再次步入调整态势,届时A股市场如何演绎是我们接下来关注的焦点,笔者保持谨慎态度不变。

  上证指数走势比股指期货稍微强一些,最终收出了一根跳空向上的阳十字星。很有意思,本周市场出现了两个缺口,一个是本周二大跌的跳空向下缺口,一个则是昨天的跳空向上缺口。两个缺口,究竟是全补掉呢,还是只选其一呢?笔者认为,这其实并不关键,关键的是,当下的盘面持续呈现弱势格局,这背后的主力意图需要我们多一分警惕。当然,就昨天的缺口来看,这种不够强势的上涨缺口,一般情况下,更多都是普通缺口,短期会回补的概率偏大。

  虽然笔者提前市场率先挖掘出了钢铁板块,同时近期也一路坚定看好钢铁,但部分钢铁阶段性的疯狂却是笔者始料未及的,如济南钢铁(600022)已经连续7个涨停板了,取代包钢股份(600010)前期疯狂上涨的神话。在市场整体表现并不强势的背景下,钢铁板块出现如此疯狂态势,背后的资金手法实在令人叹为观止。笔者有个朋友是短线高手,当问起他怎么没把握好这次部分钢铁股的持续上涨行情呢?他说,因为是固有的思维模式所致,他一直都认为钢铁股不可能出现什么持续性的大行情,正是在这种固有思维模式的引导下,他根本就没怎么敢去参与钢铁股,因而错失了一些很不错的短线机会。

  其实,这样的人应是大有人在的。市场的运作资金这次出其不意,在钢铁以及家电等低价品种上疯狂出击,不少人有点措手不及也就情有可原了。市场就是如此,往往就是不按常理出牌,这次在钢铁以及家电的部分品种上的阶段性疯狂行情上,可以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

  市场个股机会确实很吸引眼球,但部分个股的风险也同样突出,不少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短期连续大幅下挫,确实有点触目惊心。不少权重股波动也有些大起大落,则让不少人更是陷入了难以理解的一个境地。市场其实仍在反复震荡和释放风险。

  周四市场反弹了,虽然是弱反弹,但毕竟还在3000点上方。接下来,只要市场依然维持在3000点上方,我们的策略就是保持相对的积极态度,重点继续把握低价的家电与钢铁等体现出来的反复机会,设好止盈,灵活面对。一旦如果再次下杀破3000点下方并开始远离,我们的策略将随之转变较为消极的态度。可以说,积极与消极其实也就是转瞬间的事情,这就是我们当下对市场的一种整体态度与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