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穿越泛亚铁路网 中国高铁布局对接周边 “走出去”助力能源运输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4日 2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试图以更快的速度和周边国家连接起来。

  一条从中国昆明通往老挝万象的高速铁路正在紧张筹备中。一旦落成,从昆明到万象可以实现朝发夕至。

  与此同时,中国通往缅甸、泰国、哈萨克斯坦等地的高铁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划中。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对本报记者透露,中国已经拟定了穿越中亚、俄罗斯及东南亚等方向的3条高铁建设计划,目前正在与相关国家进行谈判,希望能在2025年左右完成这三条铁路网的建设。不过他同时表示,并非所有路段都将按高铁的标准建设。由于地形复杂,一些地段将不会达到高铁每小时两百公里以上的速度。

  “不过这些只是初步的意向,要真正实现还要克服很多问题。”王梦恕强调说。

  构筑泛亚铁路

  至今国内几乎没有一条铁路的老挝正在酝酿变化。去年12月,老挝国会通过了从中国昆明到老挝首都万象之间修建一条高速铁路的计划。这条铁路计划将在2011年开工,2015年建成。

  老挝方面此前宣布,老挝境内段将在今年4月25日动工。不过老挝驻华使馆官员向本报记者透露,由于两国还要对协议进行最后的修改,因此工期将延后。

  中老高铁预期造价为70亿美元,中老两国将以建立合资公司的方式承建,其中中方将承担项目70%的投资。

  按照《亚洲铁路网政府间协定》,这条高铁属于泛亚铁路东南亚网络中线的一部分,未来它还将经过泰国曼谷、马来西亚,并延伸至新加坡。

  一条连接泰国、老挝和中国的高铁也有望在今年动工。泰国驻华使馆经商处向本报透露,4月25日,中泰两国将就这一项目进行协商,泰国交通部长将出席会谈。

  从泰国首都曼谷通向泰国东北部城市廊开的高铁路线也在谋划当中。“泰国方面希望这条线路能在2016年启用。”泰国驻华使馆经商处官员对本报表示。

  曼谷至廊开线全长615公里,预计将耗资1500亿泰铢(约合49.5亿美元)。“这条高铁线路将采取中泰合资的形式建设。”上述官员透露。

  泰国方面表示,之所以选择和中国合作高铁项目是因为中国高铁技术成熟,已经成为中国的优势项目,而且中泰两国双边合作一直良好。

  泰国总理阿披实此前表示,这些高铁线路的开通,将解决从中国到泰国需要绕道越南的不便,泰国国内物流成本偏高的问题也将得以解决。

  穿越泛亚铁路网

  作为泛亚铁路网最南端的路线,一条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通往新加坡的高铁也已经被提上议事日程。今年2月,当地媒体报道称有关承包工程和细节已经进入最后阶段。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个项目“中国公司胜算很大”。

  “由于此项工程是中国在东南亚最大的基建工程,需要进行更充分的商讨与论证,且势必会上升为国家层面,有可能在领导人国事访问中进行公布。”黎雪荣对本报记者分析说。

  中国外交部日前发布消息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本月底访问马来西亚。

  “现在在谈的国家还有缅甸、柬埔寨、越南、印度等国家。”王梦恕说。他表示,缅甸境内路段的勘测工作已经结束,但离动工还需要一段时间。由于地形复杂,中国通往缅甸的铁路只能达到每小时170公里的速度,虽然比一般铁路快,但距离高铁的速度还有一定距离。

  新版“丝绸之路”

  王梦恕将中亚线路形容成为新版“丝绸之路”。在他看来,新的“丝绸之路”将成为中国西部的门户。“中国运输的油气等资源将不再需要用船来运输,不仅可以减少运输成本,也可以节约运输时间。”王梦恕对本报记者说。

  这条路线的合作已经起步。今年2月,在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访华期间,哈萨克斯坦与中国签署协议,将由中方承建一条从首都阿斯塔纳至哈最大城市阿拉木图的高速铁路。此段铁路总长105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350公里,预计于2015年交付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这段铁路的终点阿拉木图距中国仅300多公里。若将来与中国的铁路相连,两国运输成本将大大降低。

  “十二五规划提到要加大对西部的开发,加强这一区域和国际的联系。”王梦恕说。这正是发展中亚线路高铁的大背景。

  除了在哈萨克斯坦的项目,中国还在积极推动中吉乌高铁的建设,从而形成中亚国际运输通道。

  中国的高铁技术也引起了北部邻居俄罗斯的兴趣。俄罗斯驻华商务处代表古梅罗夫专员今年4月表示,俄方希望从中国引进高铁技术,两国铁道部已经就此进行了沟通。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方考虑使用中国高铁技术的路段包括莫斯科至索契、莫斯科至下诺夫哥罗德。

  根据俄罗斯2030年铁路发展战略,俄计划在2030年前建设2万公里新铁路,其中高速铁路将超过1500公里。

  另据白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白俄罗斯、中国三方正在设计一条新的高速铁路,它将从明斯克延伸至莫斯科。建成后,这条铁路的时速将达到300公里。计划目前还处在可行性研究阶段。

  报道称,中方在道路设计、施工和生产设备等方面表达了合作兴趣;俄白两国也希望中国能够参与巴拉诺维奇到布列斯特试点地段的招标中来。

  “中国正在加快与俄罗斯的货物运输通道,从而形成东北亚国际运输通道。”王梦恕说。

  助力能源运输

  今年3月,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在做客新华网时谈到了中国铁路“走出去的”战略。他当时表示:“近年来,我国铁路现代化建设特别是高速铁路发展取得很大成就,在国际上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国际地位明显提升,我国铁路与不少国家签订了双边合作文件。”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高铁行业对外合作项目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和中亚方面。“东南亚与我国的经济联系非常紧密,同时修筑与东南亚高铁是构成泛亚铁路的一部分。”

  中亚方向则是由它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资源优势决定的。“所以中国高铁的发展趋势将有可能通过修筑西线从而打通中国和中亚的高铁路线。”黎雪荣说。

  “发展这些高铁项目有利于拓展国际运输通道,也有利于能源运输。”王梦恕对本报记者说。

  例如,中缅高铁便可缓解中国能源进口过度依赖马六甲的困局。目前我国从中东、非洲进口的石油经马六甲海峡输入的份额占到八成。中缅高铁将有效缓解中国石油(601857,股吧)进口的马六甲困局。

  一张完善的高铁网络也有助于扩大周边地区的经济贸易圈,并使我国在国际物资流通领域占据优势,进一步增强我国的产业竞争力。

  不过黎雪荣同时指出:“我国与周边国家的高铁项目还要看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环境,这将直接影响到这些国家修建高铁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