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围绕3000点继续震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量能的再度萎缩显示市场观望气氛逐渐浓厚

  本周是“五一”假期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市场谨慎操作难以避免,此外,本周也是2010年年报与2011年一季报披露工作收官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在二季度剩下的两个月中,年报与一季报的数据难以对已经连续上涨的蓝筹股形成新的提振作用,市场再估值行情取决于中报业绩的表现,在二季度上市公司存在不确定因素的前提下,市场很容易产生出局观望的行为。

  本周展望

  整理行情是“五一”节前主基调

  上周大盘在摸高3067点后,出现回落走势。3000点心理关口失而复得后,大盘在3000点上方展开窄幅震荡行情。从均线系统来看,5日、10日短期均线对股指反压现象明显,量能的再度萎缩,显示市场观望气氛逐渐浓厚。

  国内连续的紧缩政策累积效应开始显现,特别是在年内四调准备金率之后,市场在高位震荡期间,逐渐产生筹码松动迹象。2010年年报与2011年一季报披露工作将在本月底收官。在二季度剩下的两个月中,年报与一季报的数据还是难以对已经连续上涨的蓝筹股形成新的提振作用,市场再估值行情取决于中报业绩的表现。在二季度上市公司存在不确定因素的前提下,市场很容易产生出局观望的行为。

  目前大盘从2661点上升以来已反弹了13周,已经到了一个较为关键的时间窗口,虽然周均线仍然显示中线趋势还没有走坏,但短期调整的压力增大。日K线上看,5日、10日均线形成死叉向下运行,对大盘构成较大的压制,20日均线在3002点对大盘形成一定的支撑,估计后市多空双方还会围绕3000点大关进行一番争夺。

  从市场特征来看,成交量不能有效放大,表明场外增量资金有限,市场热点切换太快,难以把握,该炒的板块也几乎轮炒一遍,市场难以形成持续有效的热点推升大盘上涨,“二八”风格转换没有形成,市场心态比较疲惫。一季报业绩披露正在进行之中,一些季报风险也凸现出来,对市场持股信心有很大的打击。

  本周是“五一”假期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预计市场在回踩30日线后,有望围绕3000点形成震荡走势。

  (国开证券)

  市场研判

  估值修复行情进入下半场

  A股近一段时间以来的上涨被定义为“估值修复”行情。经历了连续的上攻之后,上证综指已在3000点上方,短期上行空间有限。博时创业基金经理孙占军认为,此轮估值修复行情已经进入下半场,未来市场将处于高位震荡,上涨下跌空间有限。

  他分析说,目前引发通胀的因素比较复杂,屡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使得商业银行放贷冲动有所遏制,但从现实来看,本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冻结约3600亿元人民币,与国际热钱流入中国的数额相当。紧缩措施的延续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通胀水平,但同时带来流动性下降、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股市也会受到较大影响。

  分析人士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以存款准备金率为主、加息为辅的流动性收紧调控政策仍将延续。当前,除去对4月份经济数据的预期展望以外,上市公司一季度财报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业界预期,大金融等资产性行业有望实现大幅增长,而制造业受成本上升导致的毛利率下滑现象,在终端消费领域内可能会比较明显。

  综合各方因素,在没有突发变量的情况下,A股近期或将维持震荡走势。而在通胀背景下,结合公司业绩、产业政策等带来的投资机会尚需投资者认真研判予以挖掘。 (新 华)

  操作建议

  在“五一”假期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对于缺乏再估值优势的个股应注意采取减仓观望策略。旅游、食品等消费类个股,则有望借假期效应形成短线机会。在股指平稳个股分化的情况下,投资者可把握板块补涨机会,关注填权、上海本地重组、一季报超预期等个股。另外受益人民币升值的航空、造纸板块,也可适当关注。

  但紧缩政策的预期无疑给市场带来了压力,3000点附近仍将有震荡以蓄势寻求支撑,建议操作上快进快出。 (中 禾)

  限售股解禁

  本周限售股解禁再超百亿股

  创业板迎单周最大解禁潮

  本报讯(文/表 记者张忠安)统计显示,本周限售股解禁继续保持高位,41家上市公司累计超过百亿股限售股获得上市流通权,涉及的市值达到1037亿元。这也是继上周以来,单周限售解禁市值再度超过千亿元。

  两市解禁股达107亿股

  由于紫金矿业、山东高速两大解禁巨头“加盟”,本周解禁股份再度超过100亿股,达到107亿股。

  根据巨灵金融数据,本周,两市共有41只限售股将解禁上市,合计解禁数量为106.92亿股,按照上周五最新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约为1037.12亿元。

  具体个股来看,解禁数量排名前两位的分别是紫金矿业和山东高速。紫金矿业公告称,公司本周将有42.11亿限售股上市流通,按照上周五的最新收盘价计算,市值达到344.87亿元,占到本周解禁总市值的33.25%。山东高速的26.97亿股限售股也将在本周上市,市值在132.43亿元左右。

  五只个股需要注意

  本周还有10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合计9534.5万股限售股解禁,市值在35.54亿元左右。由于创业板近期大幅走低,有投资者担心限售股获得解禁后,市场抛售压力较大。不过,记者对比发现,这10家公司中,有一半的公司目前的股价(复权后)处于破发状态,仅有五只个股较发行价有一定的溢价,需要注意。

  另外,本周还有两只增发个股不可忽视。分别为新中基和天康生物,两股目前股价较当时增发价格溢价水平均超过15%,其解禁后的套现压力也不容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