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3000点新秩序:蓝筹的脚步慢了 低价的冲动强了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小板的空头要歇了

  理财周报记者 董兰兰/文

  从4月6日大盘站上3000点,一直在3000点和3060点之间游走,多空双方从前期的进攻态势转入相持阶段。而行情表现总体上也以出低估值板块轮动为特征:蓝筹搭台,低价股唱戏,钢铁、化工、建材领涨市场。

  截止到上周五,上证指数收报3010点,继续胶着。在3000点之上,很多变化正在形成,这可能预示着A股后市走势新秩序的逐步建立。

  4月大盘逻辑:低估值蓝筹起义

  如果要理解今年4月以来的行情逻辑,可以将时间纵深至去年10月。因为一定程度上,这是去年第四季度行情的延续。从市场配置来看,在去年第四季度得到增配的钢铁、水泥、有色金属、银行、房地产等二线蓝筹在今年一季度表现较好,而同期被减持的中小盘则开始走弱。这个过程也正是市场对前期中小盘股过度配置的一个缓慢修复,低估值蓝筹借势起义,并获得胜利。

  去年10月开始,以煤炭股为先锋,有色、稀土永磁为两翼,A股市场发动了一次波澜壮阔的行情,很多蓝筹股在那一波行情中涨幅惊人,煤炭股如兖州煤业(600018.SH)稀土概念股如中科三环(000970.SZ)、中色股份(000758.SZ)等涨幅翻倍,另外一些机械股涨幅更是惊人。

  去年四季度基金大量进入金融、机械、建筑建材、采掘、医药五大板块,增加了一季度这些板块的上行动力。同时,机械板块依然表现出色,特别是高铁板块。以晋亿实业(601002.SH)为首,中国南车(601766.SH)和中国北车(601299.SH)表现出色。

  接力而上的则是建材股,尤其是水泥的强劲上涨。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涉及水利,这给水泥股带来了极大的刺激,不少水泥股一个月时间内就实现了翻倍的收益。而3600万套保障房带来的水泥市场可能近万亿元。

  当行情运行至三月中旬时,银行股开始发力,成为大盘的中流砥柱。建筑建材板块则贯穿去年底和今年初,中国建筑(601668.SH)去年四季度被基金加仓达6亿股以上,而海螺水泥(600585.SH)也被加仓近3.9亿股。

  3000点上方,大盘步入敏感区

  经过二线蓝筹的不懈努力,大盘终于站上3000点,但如同一战期间的德国西线,并无战事,进入相持阶段。其实,这样的行情也说明大盘已经到达方向选择上的敏感区。

  回顾市场的风格变化,一季度以来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明显弱于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显示市场持续偏好市值相对较大的主流蓝筹公司。而有市场人士告诉记者,从历史来看,基金介入太深的板块和个股,一般后面的机会都不太大,更何况相关蓝筹有的已经涨幅很大。

  从目前情况来看,A股市场的几大权重板块都有基金把持,部分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已经达到90%,如果市道生变,基金也有可能不计成本抛售。这会给市场带来较大冲击。

  这种担忧不无道理。不然,为何标普降低美债信用评级,大盘就一根中阴线打掉8个交易日的涨幅,而上涨却如此缓慢且无量能的配合?归根结底,大盘此时步入敏感区,除了面临上方大量套牢盘,基本上二季度利多也将出尽。

  蓝筹推动的上涨有助于化解套牢盘的压力。3100点上方的密集成交区有大量套牢盘,这里资金厮杀最猛烈,是A股要上行必须要过的一道大关。但是资金并没有明显扩大战线,本质上来说,主题轮动和现在低估值板块的轮动并无不同,均要求增量资金的不断强化。但实际上在目前调控周期未发生根本变化的情况下,资金面紧张情况依旧,一季度不断扩张战线的操作方式已经行不通。

  而以收缩战线、指数回调的方式重新寻找平衡点可能是最佳选择之一。4月的这一轮上涨行情,已经积聚了相当风险,未来需谨防可能的回调。银行、电力等启动较晚的板块可能仍具有相对收益外,其他在一季度表现优秀的周期、主题类板块应防范回调。

  从市场内部运行逻辑来看,业绩披露期周期股的估值修复以及基于通胀预期引领的投资品行情,是推动指数突破3000点向上的主要动力。不过,随着业绩披露进入尾声,靠优良业绩支撑的周期股估值修复行情已近尾声。上周五,煤炭、化工、水泥的题材都有衰减之势,市场风险已经积聚。

  同时,4月是欧洲五国国债到期的高峰期。所以也是欧洲债务危机再度爆发最可能发生的时间窗口。目前葡萄牙已经申请欧盟救助,市场对西班牙的关注度在迅速提升。

  后市把握三大主线

  在全球通胀加剧、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面临复杂的局面。油价上涨、产业链冲击带来的输入性通胀难以避免,油价上涨对终端产品冲击在二季度更加明显。因此,对于市场,在二季度这个时间窗口,要把握三大主线。

  首先,中小板和创业板中的优质公司,它们是大盘波动时的诺曼底,相对安全。中小板和创业板在一季度表现相对较差,高估值是板块调整的主要因素。

  而中国未来几年成长的焦点逻辑就是经济转型,小盘成长股相对大盘周期股沉寂也不会太长时间。本轮转换的周期已经跨越3个月,小盘股与大盘股的估值差别已经缩小15%-20%,部分医药、消费优质小盘股2011年的市盈率已经进入20倍-25倍的合理估值区间。

  中小板和创业板中,既有传统行业的增值配套公司,也有新兴产业细分行业龙头。因此投资者应关注细分行业领军企业,板块的调整会带来更好的介入机会。不过,需要摒弃业绩增长低于预期的创业板股票。

  其次,非主流题材具备强大赚钱效应。江苏吴中(600200.SH)和海欣股份(600851.SH)的抗癌药引得无数资金竞折腰。并且,小金属的活跃程度一点都不逊于有色稀土,株冶集团(600961.SH)的铟、嘉宝集团(600622.SH)的锆,都使其有不错的涨幅。

  最后,战略型新兴产业布局要遵循市场逻辑,战略新兴产业可以逢低做长期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