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东海:减税是工资倍增的唯一路径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居民劳动报酬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在1983年达到56.5%的峰值后,开始了持续下降,2005年已经下降到36.7%,22年间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而从1978年到2005年,与劳动报酬比重的持续下降形成了鲜明对比的,是资本报酬占GDP的比重上升了20个百分点。同样,许多年以来,中国的财政收入增长速度明显高于GDP的增长速度。如果真要提高劳动者的工资收入,让劳动者的收入在未来几年内倍增,唯一可行的就是,必须让财政收入在GDP中所占的比例缩小,以扩大劳动者工资收入在GDP中所占比例。这就需要全面地、连续地、大幅度地减税。

  近日有关部门的官员声称我国要努力实现职工工资每年增长15%,力争十二五期间实现职工工资倍增。关于工资或者是收入倍增计划的东西,前些年就沸沸扬扬了,但是没有看到有意义的进展。

  新老工资或收入倍增计划的东西,之所以从来只闻打雷不见下雨,是因为从来没有看到这个倍增计划的令人信服的、可以实现的路线图,也就是没有可供实现的途径。从现有的宏观收入分配格局来看,别说是普通人的收入倍增,实际收入可能还会有下降风险。

  劳动报酬占比

  持续长期下降

  如果真要实现普遍意义上的全社会普通人群的工资收入倍增,实际上只有一个途径,那就是全方位地、连续地、大规模地减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