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评级危机:无风险产品时代已近终结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即便短期政治分歧弥合,能够缓解美国国债的压力,但美国国债在全球投资者眼中作为长期的“无风险”产品时代已近终结

  《财经》记者 何珮欣

  从未在顶级信用地位上跌落的美国国债,近期出现了信用下滑危机。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Standard &Poor,下称标普)4月18日发表报告,将美国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宣称,在未来两年,有三分之一的可能性,美国将会失去最高级别的“AAA”长期主权信贷评级。

  这是自1989年标普对美国主权债务展望评级以来,美国国债首次被下调至“负面”。

  尽管标普对美国国债长期评级仍维持在“AAA”级,但其对美国国债前景的暗淡展望,不啻为全球市场投下一枚重磅“炸弹”。

  报告公布后,环球投资人恐慌情绪大增,仍未收市的欧洲股市即时作出反应,英国、法国及德国股市在18日收市时,跌幅均超过2%。随后,美股周一早盘跌幅一度接近2%,与评级息息相关的美债,十年期债券价格先跌后升,收益率最高曾升至3.441%。

  美国财政部助理部长玛丽·米勒(Mary Miller)随即称,财政部认为,标普将美国评级前景下调至负面,低估了美国领导人共同应对棘手财政问题的能力。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也随即表示,美国不会面临评级被下调的风险。

  市场人士多认为,当前美国两党关于政府缩减赤字预案的分歧,很可能因标普的评级产生的压力,促使分歧弥合,最终有助于美国国债前景的提升。

  即便短期政治分歧弥合,能够缓解美国国债的压力,但美国国债在全球投资者眼中作为长期的“无风险”产品时代已近终结。

  敲响警钟

  标普在报告中给予美国国债评级长期及短期分别维持“AAA”及“A-1+”的最高级别,但前景展望下调至负面,原因是标普相信,美国很可能在2013年之前,不能就解决中长期面对的财政预算危机,达成任何协议,也没有具体的政策执行,这将会令美国财政状况明显逊于其他AAA级别的主权国家。

  在标普评级的129个国家主权债务中,仅有19个国家拥有“AAA”级,迄今为止,在美国之前,有5个国家被列为“负面”展望,其中爱尔兰、西班牙和日本先后失去“AAA”评级。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经济顾问古尔斯比(Austan Goolsbee)回应,评级机构是基于政治判断作理据,标普分析师表示,本轮经济危机至今已经两年多,但美国决策者始终未能就如何扭转不断恶化的财政状况达成一致。

  美国目前拥有的债务总额约为14.32万亿美元,而美国的法定国债上限是14.294万亿美元,仅有260亿美元的差距,如果达到上限,意味着美国不能再行借债,部分债务甚至面临违约风险。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示,可通过从1987年新的联邦员工退休制度之前设立的文职退休和残疾人基金(Civil Service Retirement and Disability Fund),政府财政可以运转至少两个月。但实际留给美国政府的时间也非常有限。

  市场预计,今年美国预算赤字将增加到1.5万亿至1.65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0%左右。

  两党在削减赤字问题上分歧依然严重。奥巴马政府希望削减包括国防开支在内的一系列支出,并提高对企业和富人的征税,共和党则不主张削减国防开支,希望削减医疗保健等的支出力度。

  美国政府一直希望组建一个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共同参与的团体,就削减赤字达成一个框架性草案,但目前几无进展。今年5月,副总统拜登(Joe Biden)将就此主持这个团体的第一场会议。标普的报告显示,对这场政治分歧能够达成协议希望渺茫。

  但市场多数认为,标普的报告为两党敲响了警钟,可能促成两党尽快就削减赤字达成一致。标普报告引起的市场震荡,以及美国国债真的被从“AAA”级下调带来的收益率上升,美国政府也负担不起。

  这种乐观情绪,在市场迅速得以反映,投资者倾向于相信奥巴马政府有能力解决此困局。4月20日,标普发表报告后两天,美债收益率收报3.38%,较两个月前还要低超过20个基点。美国股市标普500指数在标普发表报告当天猛跌后,两天后就回到1310点以上。

  Cantor Fitzgerald &Co高级董事总经理、亚洲区固定收益总管蔡清福(Alvin Chua)接受《财经》采访时表示,“从积极角度看,标普‘正式’通牒,将迫使华盛顿的政治家们作出更有力的行动。”

  其实评级公司促成政治分歧弥合早有先例。1996年1月,穆迪(Moody‘s)以美国债务接近举债上限为由,将美国放入负面观察名单,民主共和两党在财政预算的谈判上,不敢再作拖延,最终达成一致,穆迪两个月后撤回负面观察。

  较近的一次,是2009年5月,标普向同样面临巨额赤字的英国出手,指出新政府必须提出切实可行的削减赤字方案,令削减赤字成为去年英国大选的焦点,最终由削减赤字力度最强的保守党胜出。之后联合政府兑现承诺,推出争议极大的强硬削减赤字计划。

  古尔斯比表示,奥巴马和共和党议员已经接近完成预算削减目标的协议,不过其中还有一些分歧存在。 

  前景黯淡

  虽然市场对美国削减赤字的预算达成一致表现积极,但不少投资者仍对美国国债前景不抱乐观。

  美国债券大王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之前将其旗下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所持有的美国债券悉数抛光,格罗斯管理着全球最大的债券基金,PIMCO也一直是美国债券最主要的机构投资者。

  这一举动,在美国乃至全球市场引起了不小震动,增加了市场对美债更为黯淡的忧虑。

  比尔·格罗斯表示,根据美国财政部和卫生及公共服务部提供的数据,美国医疗保险、医疗补助以及社会保障三大福利债务合计近65万亿美元,一旦想到这笔资金的财源,一年的利息成本将是2.6万亿美元。

  他认为美国政府最后会赖账——借由通胀、货币贬值,以及很低甚至负数的实质利率这些较不显眼,但有史为据的政策,“效果等同偷储蓄者的钱”。

  标普对美国经济以及联邦政府的财政状况预测也不乐观。它发布的报告认为,在假设美国未来每年经济增长3%的前提下,至2013年财政赤字仍略高于国民生产总值(GDP)的6%,净债务占GDP的84%;即使是最乐观的预测,经济增长达到4%,也只能令财政赤字占GDP比重下降至4.6%,净债务占GDP仍高达80%,美国政府的财政状况恢复幅度,仍远低于其他AAA级别的主权国家。

  不少人担心一旦美债评级下跌,中国所持有的1.12万亿美元美债将面临贬值。作为持有美债总额逾8%的最大债权人,中国仅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9日晚在外交部网站上回应,“希望美国政府切实采取负责任的政策措施,保障投资者的利益。”中国外汇管理局等相关机构纷纷保持沉默。

  目前不少人认为,标普下调评级展望,对中国的影响只在心理层面。而事实上,标普的报告也明确指出,他们不认为美国会破产,市场也普遍相信,美国作为靠借债度日的国家,不会让自己的信贷评级被下调,迫在眉睫的问题最终将促成国会同意提高政府债务上限,否则融资成本上升会加剧还款负担。

  除比尔·格罗斯抛售美债,此前还有多次可能动摇投资者对美国国债的信心,如之前美国市场曾预计美联储可能加息,日本“3·11”地震,但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却并未出现大幅上升。似乎投资人并没有对美债的前景太过悲观。

  “投资者更关心的是核电危机对油价的推动。油价上升一方面拉动通胀,虽然通胀上升理应令收益率上升,但由于担心油价上涨会对经济造成损害,反而会令加息周期延后,预计美国最快要明年首季后才加息。”蔡清福认为。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相比欧洲市场各个主权国家债务危机不断恶化,美国国债仍是大量全球投资资金最安全的选择,而大量持有美国债券的海外投资者,也难以转身投向其他市场。

  下一轮发售的美国国债还有谁要接盘?这是美国需要面对的问题。假设美国两党就提高国债上限达成一致,但美国债券持有者不可能无视美国国债的无限发行,而美国大幅降低财政赤字也很遥远。

  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15日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表示,财政赤字是当前美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

  美国及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也为美国财政赤字压缩增加了不确定性。

  经历两轮量化宽松后,美国经济复苏仍不明显。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专栏)对《财经》记者表示,虽然美联储不会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但其他宽松政策仍可能实施。

  美联储刺激经济的宽松货币政策,也会推高美国今后面临通胀的风险。曹远征认为,全球经济都可能面临滞胀的危险。

  中国投资公司董事长楼继伟(专栏)在刚刚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也表示,目前各国政策存在两难甚至多难选择的困境,令短期刺激政策与长期政策矛盾。一方面,刺激经济复苏需要宽松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另一方面,宽松的货币政策又造成了一定的通货膨胀压力。财政必然是紧缩的趋势,发达国家仍在去杠杆化进程中,但这又阻碍了经济复苏。

  他预测,到2012年,全球经济大幅度减速的可能性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