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五一小长假来临 五大秘方教您轻松理财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2: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五一”小长假,疲惫的身心该享受春日的阳光雨露,来一次休养生息了。或背包远足、或酣睡不醒、或亲友团聚,行动之前,快来给身体、给资产做个全面的体检吧,让我们放松下被居高不下的 CPI绷紧的神经,找出适合自己的假日“千金方”,用轻松的心情来欣赏繁华和暖阳。检查一下钱袋,找出适合家庭理财的“千金方”。中医为你开出各种调养“千金方”,各有所长,各有专攻。在笃信中医的药丸子看来,理财也有五味,当善用之。

  1绿茶——银行理财产品

  [千金方特色]提神醒脑,喜者甚众

  [收益情况]目前一年期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基本上能达到5%-6%左右,这一收益水平基本可以抵抗当前的CPI增幅。就像早春的绿茶,清新淡雅,抗病提神。

  [专家支招]由于国内正处于加息通道,预计年内还有多次加息。因此,闲置资金最好购买中短期银行理财产品。目前短期理财产品甚至超过长期理财产品,比如今年清明节期间,不少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期限只有短短3天,而预期年化收益也超过4%,高的甚至达到6%,与同一年期理财产品不相上下,但流动性却远远强于后者。

  还有一类理财产品容易被投资者忽略,就是外币理财产品。4月份以来各家银行共推出的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稳健收益性外币理财产品,多以澳元为主。根据资产配置的金字塔理论,在一个家庭的理财规划中,债券、保险,存银行占约四成,且适合长期持有。对于处于金字塔最底端的产品而言,银行理财产品无疑是最合适的。

  [抗药性]该类产品基本都不能提前支取,流动性欠佳。如果需要能够随时支取,又要求收益稳定,可选择超短期理财产品。比如,浦发“天添赢”理财产品具备活期便利,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2%。

  2六味地黄丸——基金

  [千金方特色]温补调和,多病适宜

  [收益情况]目前,参与炒股的人范围极广,很显然,其高风险高收益是应对高CPI的良药。但眼下沪指一直在3000点上下徘徊,想从股市上“掘金”难度不小。在药丸子看来,在与“一赚二平七亏损”的股市相比,还是入场门槛低、投资操作简便,又具有专家理财、分散风险的优势的基金更适宜。就像中医开出的六味地黄丸,多病适宜。

  [专家支招]“选基”选得准的话,会有炒股般的收益,所冒风险却小很多。目前市场上选择一只具成长性的基金赢的概率更大。开放式基金自2003年开始排名以来,除2007年和2009年是非成长风格的基金夺冠外,其他6年均为成长风格的基金取得了业绩冠军。投资者不妨借道成长型基金抗击通胀,可关注聚焦投资于快速成长行业中领先成长企业的嘉实领先成长股票型基金。

  [抗药性]在一个经济周期内,基金定投要避免"朝三暮四",盲目选择成绩较好的基金频繁操作,应定期进行定投的"基金诊断"。

  3枸杞子——保险

  [千金方特色]补肾良品,强身健体

  [收益特色]保险产品的核心理念是风险保障而不是投资,可以分散风险。如果是冲着“赚钱”去买保险,意义不大。抗通胀可首选保险类产品,且以分红型为佳,主要用于保障今后子女教育金、婚嫁金、创业金、养老金及健康保障金等的支出。

  [专家支招]新型寿险理财产品具有抵御负利率和抗通胀功能,比如分红险、万能险和投连险。分红险是一种以保障为主、收益为辅的长期性产品,红利分配较为稳定。定期存款和债券通常是这类产品的投资主体,投资大方向不会受到加息或是减息的影响。万能险在提供保障的同时,红利分配更积极灵活。万能险的结算利率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保底利率,1.75%-2.5%不等;另一部分是浮动利率,浮动利率主要受调息周期影响上下浮动,同时也部分反映各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水平。投连险的风险较大,收益性更强。投连险运用的是FOF的理念,是“基金中的基金”,可替代基金。

  [抗药性]分红型保险产品主要可用于未来养老保险、子女教育、婚嫁、创业等用途,重点推荐国寿福禄金尊两全保险(分红型),产品集生存金返还、祝寿金、红利、保单借款、高额保障等功能于一体。

  4燕窝——黄金

  [千金方特色]补中极品,量力而行

  [收益情况]今年在通胀背景下,具备保值避险概念的理财品种纷纷畅销,黄金作为一种传统的抵御CPI工具更是受到追捧。但对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来说,黄金投资就像补品中的燕窝,东西虽好,当量力而为。

  [专家支招]4月20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突破1500元大关,众多主流机构仍继续坚定看多黄金后市,专家指出虽然短期内金价可能出现冲高回落,但长期来看,基于存量黄金供不应求、全球流动性泛滥、仍未结束的金融及债务危机、地缘政治冲突等主要因素,金价仍将延续缓慢上升趋势。

  出于抵御通胀、保值避险的需要,投资者不妨将黄金作为长线配置品种来考虑。国内普通投资者投资黄金主要有五种途径:实物金、纸黄金、黄金类股票、黄金期货、黄金基金。相比之下,黄金基金通过专业理财方式能够吸取各种黄金投资品的长处,具备公募基金费率低、流动性好的优势。并且如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这种带有主动性仓位控制和选股功能的基金,还可以一定程度上在金价下跌时回避风险、在金价上涨时通过黄金股的高弹性放大收益。实物金一个完整交易需要支付的交易费率是6%,而黄金基金低得多,比如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的全部费用只有3%。

  [抗药性]选择不同的黄金渠道,要充分考虑风险承受力和资产的流动性。另外,像定投基金一样定期存黄金,日积月累获得平均收益降低风险,已成为投资黄金的新热点,重点推荐工行的“积存金”。

  5金银花——债券

  [千金方特色]春季抗病毒良方

  [收益情况]相比银行存款,债券也是较好的抗通胀品种。投资债券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在债券发行时认购,另一类是在债券二级市场交易,由于市场走势不断变化,后者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而前者收益非常稳定,凭证式、电子式储蓄国债就是属于前者。另外,现在更多的投资者喜欢通过债券基金来作为抵御通胀的重要配置。这就好比风险极小的金银花,难怪在非典流行期被爆炒。

  [专家支招]受大幅“加息”因素影响,今年首期凭证式国债1年期利率3.45%,3年期利率5.18%,5年期利率5.75%,分别比去年底上涨了0.6、0.93和1.15个百分点。由于央行在4月6日上调了存款利率,4月15日发行的电子国债较之3月份的同存期凭证式国债利率均要多出0.25个百分点。 1年期年利率3.70%;3年期年利率5.43%;5年期年利率6.00%。

  国债的零风险非常适合老年人。对于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来说,可以选择债券基金来有效抗通胀。本周,华夏基金运作近6年的亚债中国债券基金中国子基金,将从专户管理转为开放式基金,节前需要调整资产配置的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一下。该基金投资于国债、央行票据等“高信用等级”债券, 是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相当于一个久期5年但永不到期的准国债,基金C类持有90天不收申赎费,投资者可以随时赎回基金且享受国债收益。

  [抗药性]在经济紧缩、股市下挫、利率下行的情况下,该基金将有较好表现,如2008年发生金融危机,基金跟踪的iBoxx指数年收益率高达12.65%;反之,在股市走强、利率上行时,基金净值则可能下降。投资者购买亚债中国债券基金,可实现与股票资产的互补,平衡自己投资的风险和收益。 记者邹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