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证监会否认扩容砸盘 称没刻意提高发行审核速度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针对证监会提高发行审核速度快速扩容“砸盘”的传闻,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27日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完全是市场误解。证监会发行审核工作有序推进,完善新股发行体制、提高市场化程度是证监会一直的努力方向,并没有刻意提高发行审核速度快速扩容。

  他强调,目前新股发行条件和核准程序已全部向社会公开,证监会没有内部掌握的标准和条件,更不会去调控股市涨跌。

  提高发行体制市场化程度

  有媒体报道称,IPO审核时间大幅压缩,受理到发行或只需半年,这被部分投资者理解为证监会“砸盘”。这位负责人解释说,多年来,以提高监管水平和市场化程度为目标,逐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始终是证监会的工作重点。

  他说,证券发行的核准工作是法律法规赋予证监会的行政许可职能,证监会一直依法行政,严格审核工作规程,按照法定程序和标准履行发行审核职责,注重公开透明和执法公平。

  从发行审核程序看,证监会采取了流水线式的审核方式——企业上报首发申请文件,证监会收到申请文件后,在五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证监会正式受理申请文件后,由相关职能部门对发行人的申请文件进行初审,并提出反馈意见。发行人和保荐机构根据证监会的反馈意见,做出回复,如有必要,证监会将二次反馈。之后,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首发申请,证监会依法对发行人的发行申请作出予以核准或者不予核准的决定,并出具相关文件。发行人自证监会核准之日起六个月内发行股票;超过六个月未发行的,核准文件失效,须重新经证监会核准后方可发行。

  多因素影响审核进度

  他说,按照“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原则,监管部门一直在优化审核程序,但这一审核程序时间的长短,主要取决于企业回复反馈意见的速度。至于具体时间,每家企业都不一样,有可能快也有可能慢一点。

  这位负责人说,从目前实践看,创业板从受理到发行的周期正常为四个月,影响审核进度主要有几个重要事项:一是带线索的举报都要求进行核查,目前举报主要涉及来自竞争对手的专利举报、财务信息举报;二是一定要认真回答反馈意见的问题,很多都是可能被举报的问题;三是企业大量集中申报时,存在排队等候见面会的问题。

  这位负责人建议,发行人和保荐机构要想缩短审核时间,希望保荐机构拿到反馈意见后主动与审核人员沟通,切忌多次反馈多次沟通的情况,切忌挤牙膏的情况,反馈回复要到位,原则上不进行口头反馈。

  他还建议,反馈意见回复应将问题回答透彻,争取不要有二次反馈。为审核节省时间,反馈意见回复可以分批落实,如要求补充的政府批文未拿到,可以将其他意见先行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