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期指价仓反向发展 跌跌不休但总持仓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8日,期指维持弱势震荡,继续维持近期的下跌态势,而价格与持仓呈现强烈反向关系,总持仓量创出新高,同时成交量也明显放大。从持仓上看,IF1105主力合约多头和空头主力同时大幅增仓,显示多空主动性增仓都较为明显,目前多空分歧有所加大。专家称,五一节后,房地产调控加码、加息等预期将令市场承压,期指维持弱势震荡应是大概率事件。

  价格与持仓反向发展

  周四,期指继续弱势下行。期指IF1105合约尾盘15分钟略微上扬3.4个点,终报收3195.2点,下跌25.2点,跌幅0.78%,持仓量为33348手,增加2160手。其他合约方面,IF1106合约收于3213.0点,下跌 22.8点,跌幅0.70%;IF1109合约收于3258.0点,下跌21.0点,下跌0.64%;IF1112合约报收3304.4点,下跌20.2点,跌幅0.61%。

  值得注意的是,价格与持仓呈现强烈反向关系,整个期指市场持仓创出新高,达到45221手,同时成交量也明显放大,相比于周三,周四成交量增加了7.3万手。

  东证期货分析师杨卫东向记者表示,“如果留意近期持仓与价格的话,价格与持仓一直呈现反向关系,持仓持续增加,但价格持续回落,只能说明近期主动性空单增加明显。而之前成交量一直比较低迷,但周四成交量放大明显。”

  东亚期货分析师陈君浩表示,昨日四大合约总持仓量超过45000手,这也是自股指期货上市以来,收盘持仓量最高的一次。从过去的一年的期指市场盘面来看,四万手以上的持仓往往是一个阶段的拐点,难以长时间的持续。当然,期指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规模越来越大也是必然趋势。

  从期现价差来看,IF1105合约与沪深300指数之间价差在午后持续拉大,最高超过30点。截至收盘,升水高达33.42点。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出现很好的期现套利机会。

  弱势行情或将延续

  从中金所公布的前20位持仓排名看,IF1105合约多头主力增仓2145手至23258手,空头主力增仓2171手至29546手,其中,国泰君安减少77手多单,并增加788手空单。专家称,多空主动性增仓都比较明显,目前市场多空分歧有所加大,后期建议继续关注持仓,如果持仓接连创出新高后开始掉头向下的话,很可能会是空方主动离场,那个时候期指或将触底反弹。

  对于后市,分析师陈君浩认为,期指本周已经连续走阴,后市能否出现止跌反转迹象,还要看周五的表现。

  “节后期指维持弱势震荡应该是大概率事件。如果假日期间或者节后有突发利空消息出现,那么势必会雪上加霜;如果消息面平淡,期指也应维持平淡行情,4月份经济数据公布将是比较关键的时间点。”分析师杨卫东表示。

  上海中期分析师经琢成告诉记者,市场正在不断加速恐慌心理,短期利空传闻不断,对指数走势形成打压。短期看,期指正在加速下跌,随时可能面临技术性反弹,仍建议空单持有者开始减仓或离场。

  银河期货认为,目前银行资金面依然紧张,一月以上拆借利率普遍在4%以上。官员否认在B股征收资本利得税,但B股仍未止跌。五一后,房地产调控加码、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等预期将令期指市场承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