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沪等大城市近六成白领过劳 追求高收入成主因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2日 15: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指许多人用自己的职业目标去规划自己的人生目标其实是本末倒置

  外企女职员长期加班、因病去世,风华正茂的民营企业家接连猝死……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过劳”成为公众视野的热门关键词。人们不禁要反思,在城市快节奏工作的背后,是什么让劳动者不堪承受之“重”?

  大城市白领“过劳”成常态

  如今,工作负担重、现实压力大、健康被透支……大城市白领的“过劳”症状日益成为常态。

  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院协会等机构联合发布的2010年《中国城市白领健康白皮书》显示,有76%的白领处于亚健康状态,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白领“过劳”更是接近六成。

  专家指出,“过劳”症状表现在身体状况、工作时间以及心理状态等多方面。大致包括以下一些状况:

  身体亚健康。“身边的同事们多多少少身体都有些小毛病,处于亚健康。我被分在一个相对清闲的项目组,但在忙季的时候,周末加班、工作日上班到凌晨是常有的事。”上海某知名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员巢威说。

  24小时待命。“每次下班时间听到手机铃声或者短信铃声响起来,我就头皮发麻,怕有突发事件,又要加班。”在地方媒体工作的杨凌说。

  没有周末。从事跨国企业咨询事务的卫安说,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周末”的概念了。“因为要做项目,老板、同事都在加班。”

  在办公室“安家”。证券公司“金领”裘力透露,他曾一周连续工作100个小时,“忙起来恨不得连睡觉都在办公室里解决,就算是通宵到早上6点才离开公司,9点一样还是要精神奕奕地打卡进门,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性格“职业化”。小学教师陆宁宁说:“现在的工作时间长、强度大,家人说我上班后变得性格‘职业化’,工作时间以外也特别喜欢教训人,后来发现自己真有对人喋喋不休的‘说教’习惯,好像‘职业病’。”

  将健康放到第一位的人不多

  众多专家认为,最近的过劳话题热,暴露出劳动者对健康的自我管理存在误区。调查显示,尽管年轻白领对自我健康的重要性有一定的认识,但“只说不做”的人居多,真正将健康放到第一位的人并不多。

  新华网发展论坛近日发起的调查“年轻人玩命挣钱到底值不值”显示,近75%的受访者认为“没健康这个前面的1,后面再多0都白搭”,但也有超过20%的受访者认同“趁年轻身体好,多挣点!”的做法。

  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骏指出:“放不下追求‘高收入’这根指挥棒,往往成为大城市白领过劳的主因之一。”顾骏分析,许多人用自己的职业目标去规划自己的人生目标,其实是本末倒置,忘记了自己到底应该追求什么,拼命工作是为了什么。还有一些白领用买奢侈品来犒劳自己辛苦加班,这更是一种不健康的心理,与其通过这种方式减压,不如去亲近大自然,不要总是把目光放在收入上。

  值得反思的是,还有一些白领迫于压力,不得不“装忙”,导致“被过劳”。调查显示,12000多名被调查者中,86.1%的人承认自己会“装忙”,其中15.9%的人“经常装忙”。“做项目往往都是团队作业,即便自己已经做完了手头的活,如果别人还没有做完那就只能一起加班耗着。”审计员巢威说。

  针对近来多则“过劳”新闻所引发的热议,专家提出,应细化我国劳动法律法规条文,提出休息权、加班权、报酬权和劳动条件的界定等概念,使劳方保障自身的休息权益,有法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