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多家上市公司拟再融资银根收紧公司向股市要钱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随着2010年年报披露结束,多家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方案也浮出了水面。除了需要大量补血的上市银行,今年已有127家公司发布增发方案,再融资额同比去年增加了近25%,融资总额超过了4000亿元。今年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家上市公司要求融资?他们融资到底是为了扩大生产,还是另有目的?详细情况我们来连线值班编辑雷佳烨。

  主持人:我们知道,虽然资本市场功能之一,就是给上市公司融资,但是如此频繁,如此大的规模的融资,确实很令投资者费解。在你看来,这些公司频繁融资的原因是什么?

  编辑:其实投资者可以看到,今年以来,管理层通过连续的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流动性持续收紧。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上市公司通过银行贷款难度加大,成本也在变高,更何况连银行自身也在上演融资大潮,于是通过资本市场来融资就很好理解了。同样的情况我们也可以回忆一下2008年,当时2007年整个资本市场流动性过剩,管理层在年末的时候,通过宏观调控收紧流动性,不断的出台紧缩措施。2008年整个全年资本市场的融资潮也是一浪接过一浪。总之就是,市场上钱紧的时候,上市公司都开始向股市要钱了。

  主持人:其实要钱倒没关系。只要你拿着钱,办正事就好了。这次这么多公司要求融资,他们的目的又分别是什么?

  编辑:其实大部分上市公司要求再融资,它本身的目的都是好事。比如说,有的公司是为了扩大产能,像金发科技这只股票,它就准备利用所筹来的资金,再造原来两倍以上的产能,还有的公司是为了投资新项目,像川大智胜,它增发不超过3.5亿元的资金,就是用于投资飞行模拟机视景系统研发及生产等三个新项目。这些要求其实都是无可厚非的,都是为了公司发展和业绩增长,投资者也很好理解。

  不过,有的上市公司却融资的有点莫名其妙。比如说,被股民称为圈钱“专业户”的三安光电,它刚刚在去年10月完成30亿元的定向增发。今年4月13日又公告,为了建设芜湖LED基地二期项目,准备通过公开增发筹集80亿元资金。要知道,2009年至今它已再融资了3次!增发次数多,要是能给业绩带来增长,也能理解。但通过三安光电历年年报,发现它逐步投产的募投项目,并未给公司业绩带来预期中的拉动。在三安光电去年实现的4.2亿元净利润中,政府补助达2.53亿元,这占到了净利润的六成。这确实让人费解。

  还有一家三年三度增发的永泰能源,这家公司用融资的钱到山西和陕西购买煤矿。有券商分析师表示,在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大背景下,作为外地企业,永泰能源买矿的成本比山西本地企业要高。像这样说不清,道不明的要求融资的上市公司,数量占到了总融资规模的20%。

  主持人:看来利用融资不务正业的公司也不少。你怎么看待这件事?

  编辑:我觉得,就像我一开始所说。资本市场的一大功能是供上市公司融资,只要你用途正规,只要你有着长远清晰的规划,投资者都是理解的。但对于,拿着钱不办事、或为了融资而融资的行为,管理层就要警惕了。要对于它们的融资计划进行严格审查,只有用募集来的钱,真正的用于扩大产能,投资新项目对业绩有帮助的行为,才能放行。另外,现在的市场并不稳定,对于限制这些有着“圈钱恶名”的上市公司,对于稳定市场来说,也是一大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