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五月份股市无大戏 消费当先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五是4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指当日虽然均以中阳线报收,一举结束了日线“五连阴”的颓势,但依然没能挡住4月收出月阴线的败局。回顾4月A股市场的走势可谓惊心动魄,既有重上3000点的喜悦,也有遭遇连续大跌的痛苦,在大家仍然惊魂未定之时,5月份已经悄然来临。在当前上证综指刚刚大跌近200点,技术形态依然恶劣的背景下,期待“红五月”的出现可能有些奢求。至少从目前的基本面和技术面来看,5月大盘出现大的趋势性上涨或下跌行情的概率都不大,震荡或将成为5月A股运行的主基调。至于哪个板块能成为领涨板块,从机构们的判断来看,恐怕非消费概念股莫属了。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一直波澜不兴,大盘基本呈现箱体震荡的走势。在刚刚过去的今年4月份,在银行、地产等权重股轮番走高的推动下,上证综指摆出一副有效站稳3000点整数关口的架势,让投资者一度感觉到市场前景似乎很光明。哪知道,当大家的激情刚刚被点燃,大盘却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五连阴”的出现打得投资者晕头转向,大部分追高的投资者都被深套在这轮“诱多”中,遭到重创的市场信心要想重新恢复,并不是一两天的反弹就能办得到的。

  同时,宏观面也不容乐观,为股市的未来走势蒙上一层阴影。今年以来通胀形势严峻,CPI数据居高不下,负利率的局面难以有效改变,央行不断加息以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市场对货币紧缩政策一直心有余悸,严重影响了市场做多信心。在目前上有通胀压力、下有估值及技术面支撑的背景下,预计5月大盘维持在2850-3050点箱体运行的可能性较大。就短期而言,经过连续的杀跌后,市场做空力量有所减弱,急跌后的大盘有一定的超跌反弹要求。从中期来看,5月的大盘维持震荡整理的概率较大,但个股机会仍会像4月份一样层出不穷。

  4月下旬以来,商业百货、餐饮旅游、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电子器械、医药生物等消费类个股轮番得到资金关照,表明大消费主题投资正受到越来越多资金的关注,个股机会正不断出现。因此可以预计,5月份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很将有可能由消费板块来充当先锋,投资者可对前期调整幅度较深的医药生物、商业百货、食品饮料、餐饮旅游、家用电器等消费概念股进行高度关注。

  另外,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是近期市场下跌的重灾区,在经历此轮调整后,部分个股最大跌幅甚至超过50%,做空动能已得到有效释放,无论是从调整的时间和调整的幅度看,节后都有望出现一轮修复性反弹,投资者也可短线给予适当关注。

  观点组合

  华讯投资

  2900点的反击很及时

  多头上周五在2900点下方展开反击,这在情理当中,毕竟大盘已经是“五连阴”,周四的阴线杀跌已经将最后的犹豫资金清洗干净。大盘在上周五收复2900点关口和半年线,给市场带来一些信心,但萎缩的量能却再次表明,目前场外资金并没有丝毫进场的迹象。

  展望后市,目前大盘受到5日均线的短期压制,30日均线的强压力更是使中期走势扑朔迷离。就流动性而言,市场上担忧的不仅是不见减缓迹象的新股IPO,外资撤离迹象也时而显现,一旦美国本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结束后就宣布加息,热钱的外流对A股市场将会是一个考验。

  在操作上,投资者最好将目光放到一季度及上半年业绩同比有明显增幅的公司,在泥沙俱下之后,这些公司股票将率先走强;而另一些央企重组概念、抗通胀类的消费类品种也将有一定参与机会。最后,还应密切关注金融股和资源股的走势,因为它们决定着股指运行的方向。

  大摩投资

  量能是延续反弹的生命线

  上周五是4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盘面呈现普涨格局,但成交量却明显萎缩,交投并不活跃,深成指依然被牢牢压在5日均线之下。

  盘面显示,当日的反弹是由近期抄底资金所推动,其持续性还有待观察。由于上证89日、144日均线同时汇集在2900点附近,理论上反弹应有一定的持续性,但后市仍需重点关注量能会否有放大,因为只有持续的放量才能保证反弹的延续。

  最近的下跌很大程度上源于一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不够理想。一季报地雷阵之后,市场可能会迎来平静期。同时,出于对货币紧缩政策的担忧、对美联储后续政策的观望,将使5、6月份可能成为全年相对重要的拐点。建议投资者耐心等待更加确定的机会,最好借反弹之机清理手中的冗余股票,短线操作以控制仓位为主。

  财通证券 陈健

  大盘继续大跌的可能不大

  上周小盘股领跌,强势股大面积补跌,沪综指暂受半年线的支撑。上周是大盘自今年1月份创出2661点低点上涨以来的第13周,上证综指在神奇数字13周这一重要时间之窗开启时出现拐点并选择下行。业绩地雷愈演愈烈、;国家发改委将对商品房实施反暴利、B股暴挫、市场对通胀的恐惧及对经济滑坡的忧虑、加息传闻再起,假期效应等等,均令主力资金不敢轻易进场,这些都使得大盘短线承压。技术上2800至2850点区域将有强支撑。

  目前大盘继续在“收敛三角型”中运行。从短中期来看,目前大盘进入到弱势调整中,2800-2850点区域将具有较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