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5月3日操盘必读:多空大揭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笔者按:中国经济增速仍有下降可能,股市在宏观调控逐步显效、未来股市扩容的大背景下,不排除还有一个消化、调整的过程。

  (一)宏观动态

  新华网《4月PMI为52.9% 环比回落0.5% 经济增速或趋缓》“2011年4月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9%,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本月PMI指数经过上月短暂回升后,再次延续回落势头,显示出伴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长处在适度回调过程之中。本月20个行业中,纺织业、医药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5个行业低于50%,其余15个行业均在50%以上。从产品类型看,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生活消费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均高于50%,差距较小,均在51.7%-53.6%之间。”“新订单指数回落。本月新订单指数为53.8%,比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纺织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等行业低于50%;通用设备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行业高于50%。从产品类型来看,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生活消费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均高于50%,其中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最高,超过为55%。生产指数小幅回落。本月生产指数为55.3%,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5个行业低于50%;其余15个行业高于50%,其中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行业较高,达到60%以上。”“进口指数、新出口订单回落。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1.3%,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持平。购进价格指数继续回落。本月购进价格指数为66.2%,比上月回落2.1个百分点。”

  简评:中国经济增速仍有下降可能,这表明前期的宏观调控、加息等调控措施,已经逐步显效。股市在宏观调控逐步显效、未来股市扩容的大背景下,不排除还有一个消化、调整的过程。

  (二)重大事件/外围股市

  上证《拉登死讯影响有限 美股收跌》“北京时间5月3日凌晨消息,周一美国股市小幅收低,未能延续近来上涨势头。投资者将注意力从本-拉登的死讯转移至企业财报与经济数据方面。美东时间5月2日16:00(北京时间5月3日04: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3.18点,收于12,807.36点,跌幅0.0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9.46点,收于2,864.08点,跌幅0.33%;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2.39点,收于1,361.22点,跌幅0.18%。一些分析师认为拉登死讯对股市利好,但其影响有限。受油价下跌影响,能源板块领跌大盘。”“今年4月份,道指、纳指和标普500指数涨幅分别为4%、3.32%和2.84%。受企业财报好于预期的推动,今年至今标普500指数涨幅超过9%。在已经公布财报的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当中,有78%的公司宣布业绩超出预期。”

  《并购交易助力 欧洲股市周一收高》“泛欧绩优300指数收盘上涨0.02%,至1,157.00点,为连续第8个交易日收涨,但本交易日收盘价为日内低点。 德国DAX指数收盘上涨0.18%,报7,527.64点;法国CAC-40指数收盘上涨0.05%,报4,108.77点;英国市场因公共假期休市。"

  简评:美股上升通道仍旧清晰。美国击毙拉登,未必是反恐的结束,不排除可能是新一轮恐怖报复事件的开始,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但需事实来验证。至于美国股市的主要推动力量,还是货币宽松和业绩复苏。

  (三)大宗商品

  新华网《避险资金回流刺激 纽约金价再创新高》“受到避险资金回流以及美元走弱的支撑,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2日盘中再度飙升,创下盘中及收盘价的历史新高。当日,市场交投最活跃的6月合约收于每盎司1557.1美元的收盘价历史新高,比前一交易日上涨0.7美元,涨幅为0.04%,盘中一度触及1577.4美元的盘中价历史新高。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1日深夜宣布本·拉丹被击毙,金融市场随之做出猛烈反应,美元止跌转涨,以美元定价的原油、黄金和白银等大宗商品和贵金属价格则应声下跌。尽管原油、黄金、白银期货在拉丹死讯传出后引发雪崩似的的下挫,但也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将有可能因此面临基地组织的报复,投机力量迅速加大在黄金市场的买盘,拉升黄金价格一路上扬。另外,当日白银价格盘中跌幅一度达到13%,创下2008年10月以来最大盘中跌幅。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银价下挫主要由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提高了白银市场投机交易的保证金额度,导致部分交易获利了结。芝加哥资深金属分析师兼交易员马特·泽曼表示,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一周内两次上调白银期货保证金足以令部分小型投机商不得不清仓离场。当天,7月份交货的白银期货价格每盎司大跌2.515美元,收于每盎司46.084美元,跌幅为5.2%。7月份交货的白金期货每盎司上涨10.2美元,收于每盎司1875.7美元,涨幅为0.5%。(新华网) ”

  《国际油价2日震荡收低》“油价一度大幅下跌。到2日早盘,纽约市场油价跌幅超过2%,伦敦市场油价跌幅一度超过5美元。如果拉丹之死导致较大规模的报复性恐怖袭击,原油市场将出现剧烈震荡。到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最高达到每桶114.83美元,最低下探每桶110.82美元,最终下跌41美分,收于每桶113.52美元。伦敦市场6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77美分,收于每桶125.12美元,波动区间为121.67美元到126.54美元。(新华网) ”

  简评:总体看贵金属价格和油价还呈强势回调。相关板块目前短线还处于整理中。

  (四)行业动态

  新华网《温家宝首提“降房价”》“5月1日,温家宝来到北京保障性住房建设工地,看望坚守岗位的建筑工人。5月1日上午10时,4月30日深夜出访才回来的温家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等陪同下,来到北京朝阳区王四营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工地。王四营保障性住房项目是北京地区在建规模最大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建筑规模达64万平方米,有限价房、公租房、廉租房等各类保障性住房7160套。温家宝强调,保障性住房建设要讲规模,讲质量,讲配套。所谓规模,就是说保障性住房要在住宅建设中占一定比例,全国的目标是20%,北京提出要超过20%甚至达到30%。所谓配套,就是户型要多种多样,户型虽小但功能齐全;注意设施配套,有学校、幼儿园、医院或诊所,靠近地铁或公交线路,使大家感到方便。所谓质量,就是从设计、施工、监理到验收都要坚持“质量第一”的理念。所有建筑都要重视质量,保障性住房更要重视,这是百年大计。保障性住房建设还要建立一套包括资金筹措、生产建设、管理运营、退出在内的完善机制。”

  简评:温总理首提降房价,后市是否还有进一步的调控措施,需要审慎对待。目前房地产股不少品种尤其是大盘品种仍旧处于调整浪。

  (五)行业动态

  上证《李克强要求编制好18个重点专项规划》“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十二五”国家重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要紧紧围绕“十二五”发展主题主线,编制好国家重点专项规划,把规划纲要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推动转方式调结构不断取得新进展。李克强指出,“十二五”要编制18个重点专项规划,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一是推动结构调整。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规划的立足点和战略方针,着力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带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二是加快科技创新。充分发挥人力、人才和智力资源的作用,促进科技成果更多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使规划成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规划。三是强化节能环保。发挥规划的激励和约束功能,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加强生态环保工作,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四是突出改善民生。坚持保基本、广覆盖、可持续,制定好改善民生行动计划,实施好一批重大民生工程,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五是深化改革开放。注重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拓展开放领域,提高开放水平,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添动力。”

  简评:目前股市的情况,上述新兴战略产业的股票品种,尤其是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品种,往往股价高、市盈率高,处于调整浪的居多。而蓝筹股虽然价格低、市盈率低,但是又受制于宏观调控、经济适当减速的制约。这是目前股市不振的内因。尚需一个化解的过程、局部价值回归的过程。

  (六)汇率动态

  上证《人民币对美元首破6.5关口 加速升值态势明显》“ 4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举突破6.50重要整数关口,连续三个交易日刷新汇改以来的高点纪录。 至此,今年前4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升幅已达1.9%,加速升值态势明显。2010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为3.1%。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990,轻松上行61个基点,站上6.50整数关口。在中间价迭创新高的带动下,昨日即期市场询价系统人民币对美元报价早盘便一路走高,顺势突破了6.50大关,尾盘收报于6.4910,较前一交易日大涨105个基点。”

  简评:继续对于人民币升值受益股,产生利好。目前此类板块的底部筑底迹象存在,还看有无持续的增量。叶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