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银行存贷比逼近警戒线 违规揽储难成救命稻草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张 歆

  年报数据显示,7家股份制上市银行存贷比在71%-75%之间

  “我们每个月都要达成一定的存款任务量,这甚至是奖金的主要来源”,一家股份制银行的柜面从业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上市银行年报显示,有7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存贷比在71%-75%之间,逼近监管红线。在存贷比的硬标杆以及放贷的冲动面前,吸储对银行显得尤为重要。但是,违规的高息揽储却被戏称为“非同行业拆借”。

  上市银行存贷比逼近监管红线

  经历了2009年和2010年的信贷扩张,我国商业银行存贷比已接近监管“警戒线”。截至2010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比为69.4%,比年初下降0.10个百分点。当然,从上市银行利润最大化的角度来说,存贷比越接近75%,相应的息差收入应该会越高。不过,过于接近监管标准,会使得相关银行在其后开展业务的过程中难以放开手脚,系统性风险提高。

  年报显示,招商银行、深发展、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的存贷比分别为74.59%、72.37%、72.83%、72.74%、71.21%、71.15%%。另外,华夏银行的存贷比为67%,浦发银行为69.96%。8家股份制上市银行的存贷比平均达到71.47%。

  以存贷比最高的招商银行为例,其2008年-2010年的存贷比分别为70.75%、73.69%、74.59%,上升势头非常明显。

  其中,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年报更是显示,去年前5个月,其存贷比皆超出75%的监管红线,致使该行信贷一度锐减,7月贷款月增量为-135%,才使得存贷比回归监管红线以内。

  存贷比的巨大压力也使得银行纷纷将吸储设为经营目标,例如,中信银行2011年经营指标的惟一要求就是,新增各项存款折合人民币3000亿元左右”。招商银行则表示,“根据当前经营环境,2011年本公司自营贷款计划新增2,100亿元左右,自营存款计划新增3,000亿元左右”。从招商银行的计划分析,其新增部分的存贷比相当于70%,有望有效降低其存贷比。

  违规揽储屡有发生 股份制银行成重灾区

  过去,监管层对银行采用的是月均存贷比、年均存贷比的考核方式。为了使存贷比达到监管要求,一些银行采用高息揽储、高价交易手段吸引客户存款。

  “为了应付监管要求,不少银行在季末、月末等统计时点前后,采取理财项目转存、揽储、卖贷款等措施刻意解决存贷比问题”,一位熟悉银行业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去年9月17日,银监会首次披露了对6家银行的8家分支机构“高息揽储”的处罚决定。6家银行中,5家为股份制商业银行,1家为国有大行。银监会相关司局人士指出,这些银行违规揽储行为大致有以下几类:一是擅自提高利率;二是采取暗记高息、上套利率档次、有奖储蓄、减免或报销其他业务手续费、赠送实物或现金(包括提货卡、有价证券等)、提供境内旅游、支付客户子女入学费、安排亲属就业等方式变相提高利率;三是向存款中介支付吸储费、协储费、手续费等不当费用;四是借办信用卡、购买理财产品、第三方存管等业务名义向客户返现金、送礼品或购物卡。

  一位股份制银行支行人士指出,股份制银行相对于国有大型银行而言,网点较少,吸储的压力很大,如果不在利率上有所优惠,是很难有储户愿意把存款放到中小银行里的。没有存款,就没钱放贷款,盈利能力就会大打折扣。

  4月10日,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微博专栏)公开表示,“一季度末,银行又一如既往地展开了揽存大战,各行搏杀激烈、招数迭出,好几家银行推出了针对3月31日的一天期理财产品,令人忍俊不禁”。

  他同时透露,自己日前与银行人士交流,得知有银行在3月31日这天给存入1000万元的客户8万元利息,“一算年化收益率,达百分之好几百。银行这种单一的时点考核方式也该变一变了。”银行联合信息中心总经理符文忠则对此消息回复称,“这是所了解到,(利息)最高的。”

  日均考核大势所趋 冲刺式达标难以为继

  早在去年第四次金融经济形势通报会上,银监会就提出,要摒弃以月末、季末时点数据进行业绩考核的不科学做法,建立月度日均存款的统计制度,并按照月度日均存贷款监测流动性水平。

  另据媒体报道,去年银监会仅要求在季末符合75%的监管要求,今年一季度则要求按月度频率申报存贷比,而二季度开始将进一步细化到以月为考核周期申报日均存贷比。此外,存贷比从严主要表现为,此前仅要求期末值低于75%即可,而后续要求一个月的日均值要低于75%。

  分析师认为,“目前,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20.5%,若银行的存贷比为75%,这意味着银行除了贷款之外的流动性资产才不足5%,可变现的投资性资产十分有限。若一些大型存款人将存款取走,银行将暴露出很明显的流动性风险。

  不过,年报同时显示,目前国有大行的存贷比还是比较低的,工行、建行及农行存贷比率均在70%以下,尤其是农行只有55.77%,资金状况松动。

  业内人士表示,大型商业银行由于系统性优势,网点多,资金池大,因此有资金实力向中小银行进行拆借,解决其流动性问题。“但如果日均存贷比全面实行,大行必须更合理地摆布资源,对于同行拆借将更为审慎,向大银行进行拆借也不再是件易事。”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专栏)认为,目前存贷比在70%以下的银行,资产质量总体平稳,面对日均存贷比监测的监管压力并不大,但对于部分存贷比在70%以上逼近监管红线的银行压力明显。不过,这利于辨识中小银行风险,督促他们不要到月末、季末为达标而冲刺性吸储,而是加强平时的流动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