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投保方式多种多样 旧车投保有诀窍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13: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新车主来说,在4S店购买车辆时,保险销售人员一般会推荐购买“全险”。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车险业内人士指出,实际上并没有“全险”的概念,推销时所说的全险是指热门的冷门的车险险种叠加在一起的意思。对于老司机或者说是购买二手车辆的车主来说,“全险”则显得有点“保障过度”了。对于这部分车主,选择适合自己的投保方式以及险种,既能少花不花“冤枉钱”,又能获取足够的保障。

  方案1

  一个主险+一个附加险

  投保险种:第三者责任险+车上人员责任险

  对于车辆状况不佳,车主又是非常有经验的老司机来说,一份三责险加一份车上人员责任险是一个比较合理的基础性选择。第三者责任险是对第三者造成的损失有一定的保障,另外,如果驾驶员负全部责任,也必须对车上乘客负责,因此车上责任险也必不可少。车险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方案是最基本的保障,在保费上无疑是最便宜的,但保障不够充分。

  方案2

  两个主险+两个附加险

  投保险种: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车上人员责任险+无过失责任险

  对于车辆状况一般,车主又是技术一般的新手来说,如此搭配的车险是比较适合的。车辆损失险和第三者责任险包括一些基本险的保障范围,对车辆损失和对第三者造成的损失都有一定的保障,而且费用适度,这两项保险是最基本的。无过失责任险是对第三者责任险的补充,比如车主在高速公路上遇到横过马路的人,尽管司机无责任,如果购买了该险种,被撞者的抢救费、丧葬费等都可得到保险公司的支付。车险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方案经济划算,保障也相对第一种更充分。

  方案3

  两个主险+四个附加险

  投保险种: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车上人员责任险+无过失责任险+全车盗抢险+自燃险

  对于车辆状况尚佳的车主来说,必须要加强对车辆自身的各种保障,比如全车盗抢险、车身划痕险、玻璃单独破碎险或者自燃险等。全车盗抢险顾及了被盗和被抢劫的风险,使车主遇到较大风险都能得到保障。而车身划痕险则是用来保障非碰撞引起的车身表面油漆单独划伤,建议经常遇到此类伤害的车主购买。

  >>小贴士

  投保价格如何计算

  车险业内人士介绍,目前车辆投保价格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按新车购置价确定,第二种按实际价值确定,第三种在新车购置价内协商确定。对于车主来说,最合理又省心省事的是第二种方式。那么如何确定车辆的实际价值?

  根据相关规定,车辆投保时的实际价值=投保时的新车购置价-折旧金额。车辆折旧金额=投保时的新车购置价×被保险机动车已使用月数×月折旧率。(被保险机动车的折旧按月计算,不足一个月的部分不计折旧。9座以下客车月折旧率为0.6%,10座以上客车月折旧率为0.9%,最高折旧金额不超过投保时被保险机动车新车购置价的80%。)

  不过车险业内人士特别提醒,目前情况下,对于新购置车辆的车主最好还是按照第一种,即新车购置价来投保,因为只有足额投保才能在出险时获得足额的赔付。本报记者祝剑禾

  -基民问答

  ◎王先生问:从现在开始,华安宝利,华商动态,大摩资源每月每只定投五百,这种组合好吗?我属于稳健偏积极型的。

  答:华安宝利整体风格偏于蓝筹风格,这也是2011年表现出色的重要原因,尽管短期来看,蓝筹风格在二季度仍将占优,但长期来看,业绩持续性面临考验。国投稳健增长,风格稳健,但操作积极,注重把握行业轮动,基金虽有起伏,长期业绩表现出色。华商动态尽管长期业绩表现出色,但整体配置偏于高成长性,短期业绩面临较大考验。

  ◎张先生问:定投主动型基金,金鹰中小盘、华夏优势、嘉实增长,哪个更好?另定投指数型,哪只好?

  答:金鹰中小盘、华夏优势、嘉实增长都是目前市场上长期业绩表现较为出色的基金产品,风格上的差异也正好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指数型基金可以关注以中证500或深证100为标的的基金产品。

  ◎陈先生问:一季度大多数基金都跑输了业绩比较基准,是什么原因?

  答:多数基金跑输基准在于多数基金整体配置结构仍延续了2010年的配置思路,整体结构偏于中小盘成长股,但市场风格却发生了明显的转换,致使表现不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