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5月开门红 技术性回抽后需防二次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投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是五月首个交易日,也是五一小长假后第一个交易日,两市整体延续了节前的反弹态势,主要股指窄幅收高。虽然小长假期间消息面并未出现投资者此前预期的“加息”等紧缩利空,但因4月份PMI指数回落、传个人首套房贷将提至5成、发改委预警库存积压、管理层表态坚定不移地把过高房价降下来等多因素影响,两市股指弱势回探后震荡回升,主要股指重新回到5日线上方,但市场成交同比未见明显改观。

  盘面观察,今日早盘,沪深两市股指平稳开盘后震荡回落,有色、金融等权重品种表现疲弱,拖累股指重心逐步下移,沪指一度击穿2900点最低下探至2890点附近。随着中小盘个股的反复活跃,以及期指主力合约的止跌回升,大盘10:00过后逐渐展开一波明显的上扬,并在地产、钢铁、水泥等板块的助推下主要股指翻红后重返5日线上方。但因市场成交始终未见有效放大,使得本轮反弹的高度不宜过分乐观。

  从今日整体的盘面表现来看,三点原因说明目前的反弹只能判断为超跌后的技术反弹。一是前期大幅杀跌的中小盘个股反弹意愿较为充足,多晶硅、3G、出口退税、核电核能等板块涨幅居前,受此提振创业板指、中小板综合指数等涨幅均明显跑赢大盘。二是反弹过程中权重股表现相对保守,有色、金融、煤炭等权重板块走势跑输大盘,其中有色板块盘中多数时段逆势收低,缺少了权重股的配合令反弹高度不可期望过高。三是市场成交的萎靡不振。虽然今日股指的重心有所上移,但市场成交不见过明显的起色,沪市单变成交勉强突破1000亿元,两市合计成交不足1700亿元,显示市场谨慎情绪未见有效缓解。

  整体来看,虽然小长假期间消息面并未出现舆论此前预期的“加息”等紧缩利空,但因4月份PMI指数回落、传个人首套房贷将提至5成、发改委预警库存积压、管理层表态坚定不移地把过高房价降下来等消息对缓解投资者因大跌而生产的谨慎情绪未有丝毫的帮助,相反将加重投资者对后续宏观背景可能演变为通胀仍在高位而经济缓慢下行——温和滞胀的担忧。

  技术上,今日大盘继续技术回抽,但反弹缺少明显的量能配合,同时沪指已经连续三日失守60日线,10日线继续下行,且明日将下移至2950点附近,面对上方的2935—2950区域重重压力,大盘未来再度受阻回落的概率大。因此操作上仍宜对仓位过重且属于题材炒作的个股进行逢高减仓,明日关注60日线和10日线压力,以及2910点和2900点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