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横店东磁公布铜矿勘探情况 董秘称并未拿到采矿证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横店东磁(002056)(002056.SZ)公告了,关于四川省会理县安镇叉子硐铜矿勘查进展的情况。

  《证券日报》记者随即联系了横店东磁的董秘吴雪萍,“横店东磁之前争取到了这个矿的探矿权主要是为了争取获得这块铜矿的优先采矿权,拓展延伸相关业务,但目前该铜矿并没有向公司贡献利润。现在采矿权期限将近,所以公告了之前勘探的结果,之后还要继续勘探。”

  铜矿勘探将继续

  据公开资料显示,公司自2007年10月31日取得了该铜矿的普查探矿权后,与2008年3月注册成立了控股子公司理县东磁矿业有限公司,组建专业团队负责该矿的开发工作,并委托了四川省冶金地质勘查局六零一大队对叉子硐铜矿区进行勘探,由于在勘探过程中发现了铜矿(化)体或矿化带延伸出原探矿权边界,会理县东磁矿业有限公司于2009年5月14日向四川省国土资源厅提交了《四川省会理县通安镇叉子硐铜矿扩大勘查范围普查项目勘查登记申请》,申请扩大探矿权范围,并于2009年6月22日取得四川省国土资源厅颁发的新矿产资源勘查许可证(证号:T51320080502006635),勘查面积变更为8.85平方公里(原勘查面积为6.73平方公里,此次变更扩大了2.12平方公里),有效期为2009年6月17日至2011年5月6日。

  目前,该铜矿探矿权有效期即将结束,四川省冶金地质勘查局六零一大队已向公司提交了《会理县东磁矿业有限公司叉子硐矿区普查报告》,现将具体内容予以报告。为了更准确的对该矿区所拥有的矿种以及各矿种的储量和品位进行有效控制,公司还将需在此基础上开展详查工作,以达到办理采矿证的要求。

  而后续工作包括:探矿权到期后公司将继续延展探矿权并增加铁矿种,探矿权延续资料已通过州、县两级国土资源厅审核,并于2011年4月18日提交四川省国土厅;探矿权延续后,四川会理县东磁矿业有限公司计划在继续勘探的同时,为下步开采工作进行必要的前期工程准备。

  当记者问道,横店东磁是否会因为该矿开启资源开采业务时,吴雪萍表示,目前公司并无此计划。

  光伏产业链已初具规模

  从横店东磁的一季报中记者了解到,公司的光伏部门收入迅速成长。公司一季度晶硅电池片销售光伏部门收入迅速成长。公司一季度晶硅电池片销售收入在5亿左右,在公司总体收入中的占比超过50%,尤其三月份销售收入达到3亿元左右。

  光伏部门已成为公司主营业务部门。原材料价格高企影响盈利能力。一季度多晶硅/硅片价格总体维持于高位,而电池片价格持续下行,致使公司光伏部门盈利能力较去年四季度大幅缩水,一季度总体处于微利状态。但三月份随着多晶硅/硅片价格的下行,公司光伏部门盈利开始明显好转,预计二季度将会回复至更好水平。

  光伏产业链初具规模。公司目前电池片产能在400MW左右,硅片产能为100MW左右。预计至年底电池片产能将扩张至800MW以上,硅片产能则达到200MW以上,并形成300MW左右的组件产能。目前公司已陆续拿到德国、美国等销售区域认证。产业链的完善将会大大改善公司的盈利能力。

  上下游客户协同即将得到加强。公司目前原材料获取以现货为主,导致成本波动剧烈,预计公司将积极获取上游原材料大额订单,以将生产成本控制在更好水平。公司下游客户以超日太阳(002506)等中型组件厂商为主,预计二季度组件自产率将明显增加。

  磁体业务保持稳定。一季度磁体业务销售收入超过4亿,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亦是一季度净利润的主要来源。预计磁体业务未来将是公司主要的现金流保障,汽车磁瓦等高端业务增长尚有较大空间。

  储备业务期待爆发。公司稀土业务2010年贡献收入1.26亿,呈快速增长势头。磷酸铁锂业务技术上已成熟,处于客户储备阶段,期待行业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