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970点附近存在压力 重点淘金3大板块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泰证券

  虽然周二A股实现五月“开门红”,但由于经济增速显现再次回落迹象、企业原材料和产品库存“双增”、业绩增长放缓以及流动性收缩等因素,加之成交配合不太理想,短期市场反弹到2970点附近或有阻力,需要通过反复震荡夯实底部,才能获得持续反弹动力。

  经济增速回落或将延续。从已公布的4月PMI指数看,52.9%的增速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表明PMI指数经过3月份的短暂回升后,再次出现回落势头。由于担忧中国经济在5月份仍将继续降温,近期市场走强难度较大。比如,住宅成交量应声大幅下降,将会带来家用电器与家具销售的下滑;而采取行政手段限制汽车购买,致使汽车销售量明显下降。在房地产和汽车两大支柱型产业景气度从高峰开始滑落的背景下,还出现了基建投资大幅放缓、核电站与高铁建设出现停工等现象。当然,对经济现状更全面的分析还需要等待4月各主要经济数据公布后才能作出更客观的判断。

  库存上升引发风险担忧。最新数据显示,3月末全国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已经高达3.53万亿元,同比上升23.2%,超过金融危机前水平,并创出历史新高。其中,有色金属、房地产、能源类企业库存数量最多。而4月PMI也显示,原材料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环比略有上升,说明库存积压现象在4月并未好转,宏观调控面临松紧两难局面。

  高存货伴随着一定的市场风险。由于上市公司备货、存货的环比增加值分别达到0.25万亿元和0.31万亿元,所以一旦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变化,经济增速下滑、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企业很容易面临滞销、存货跌价的情况,从而双重挤压盈利。而从目前高油价、高通胀以及消费需求放缓、出口顺差收窄等角度看,市场比较担心“去库存化”过程延续。

  业绩预期变脸成影响行情演变直接因素。由于对紧缩政策陷入“审美疲劳”,目前市场关注点已经开始从紧缩政策转移到对上市公司盈利前景的担忧上来。事实上,年报及一季报上市公司业绩普遍不如预期,对投资者信心打击较大。

  从2010年A股上市公司的年报数据看,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38%以上,仍然是相当高的增长速度。但相比于2006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长46%与2007年净利润增速近50%,这个增速显然并没有太多惊喜。而且,受现金支出增速明显加快以及应收账款同比增加的影响,2010年多数上市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出现下滑。更不能令人满意的是,预期高成长、高价值的中小企业业绩并没有同步增长,中小板、创业板2010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只有33.4%、31%,还出现了批量企业业绩大幅“变脸”,股价大幅下跌的情况。

  整体资金面难言宽松。4月底和5月底各有一次财政存款积累,规模为单次3000亿-4000亿元,结果相当于上调两次准备金率。而受全年信贷投放节奏和银行监管政策趋严影响,二季度前半段信贷控制依然偏紧,且不排除央行还有一次加息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动作。与此同时,新股IPO速度不减,而场外资金再度陷入观望状态。

  当然,由于年报和一季报的业绩地雷已经得到较充分消化,加上目前八成行业的PE、三成行业的PB水平处在2003年以来的历史平均水平之下,指数阶段性底部区域或已探明。我们预计,风险快速释放后,5月份市场将出现反弹修复行情。但由于目前成交量未能有效放大,投资者对行情演变方向仍心存忧虑,市场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也不现实。

  在具体操作策略上,建议注重结构性行情及优化个股选择。可以重点关注以下几方面的个股机会:一是低估值的金融、钢铁、电力等板块;二是在一季报预增的机械板块中,寻找与基建、保障房建设高度相关的公司,还可以关注化工龙头企业;三是人民币升值板块中的航空、造纸龙头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