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市场短期底部探明 “红五月”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期快速下跌已经释放了相当大的做空动能,市场短期底部已经基本探明。我们判断,5月市场将以时间来换取空间,总体将呈现反复震荡向上的运行格局。

  “五一”节前后,一向有引领大势作用的银行板块整体回调,但大盘却反其道而行,触底反弹重新站上了2900点大关。我们认为,这两天银行股整体下跌,其实有利于行情趋稳。首先,之前银行股高高在上,让空仓者心存疑虑,不敢轻易入场。下跌将充分释放做空动能,抄底资金可以安心入市。其次,目前市场资金面依然紧张,板块轮动一直非常明显。银行股下跌后流出的资金有望转移到其他板块,对大部分个股的止跌反弹非常有利。

  近期下跌过程中,市场传言纷纷,比如有人预测5月初央行将加息和提高准备金率,新股发行速度将大幅度提高,美联储的宽松政策将转向等等。但我们认为,调整的主因还是在市场内部,自2850点以来获利盘需要回吐,以及一季度业绩环比下滑是行情调整的两大主因。目前来看,一季报已经披露完毕,前期业绩下滑带来的“地雷阵”已经被全部引爆,而股价下滑过程也释放了相当的获利筹码。所以我们认为短线市场底部已经基本探明,后市反弹仍会继续,“红五月”值得期待。

  但对于反弹的力度我们并不乐观。首先,国际、国内经济局势不明朗。在国际方面,拉丹之死震动全球金融市场,当日美国股指期货跳涨近1%,美元出现大幅波动,带动美国国债及原油、黄金等大宗商品巨幅波动。但这种波动明显是由短期事件性因素所引发,很难持久,外围市场中期走势仍不甚明朗。在国内方面,经历了一个月的短暂回升后,4月PMI再度回调到52.9%,环比回落了0.5个百分点。其中,衡量经济景气程度的主要分项指标——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进口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幅度都超过了1个百分点。领先指标显示中国经济仍然处于比较明显的调整过程中,经济滞涨风险依然存在。

  其次,节前指数跌幅并不是很大,但众多个股跌幅却十分巨大,很多投资者的实际亏损远大于沪综指变化。上市公司的业绩地雷、股价的快速下跌严重挫伤投资者信心,投资者恢复乐观情绪尚需时日。

  从风格特征来看,前期大资金深度介入了以五朵金花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特别是银行和钢铁股。我们认为,这些蓝筹股调整后未来仍会出现二次拉升的行情,所以尽管涨幅已经非常大,但现在还不能断言市场风格会再度转换。

  我们建议稳健型投资者应以“确定增长”作为选股首要标准。首先可以关注一些主板中基本面优良的白马公司,此类公司业绩确定性很高,中线投资者可以在大盘调整中逢低吸纳后放心持有;其次,虽然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整体性机会尚未来临,但已经可以在泥沙俱下式的杀跌中进行淘金,部分成长性高的优质公司随大盘暴跌,安全边际逐步提升,可以重点关注一季度、二季度业绩增长都非常确定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