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印度央行连续第九次加息 幅度超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13: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预计今年10月前印度的通胀率仍将处于9%的水平

  【财新网】(实习记者 邢昀)由于通胀压力依然较大,5月3日,印度央行再次加息0.5个百分点,回购利率由6.75%提高至7.25%。这是印度央行自2010年3月以来连续第九次加息。

  本次加息幅度超出市场预期,此前,多数经济分析师预计加息25个基点。

  加息行动使金融市场承受压力。当日,孟买股市Sensex指数下跌2.44%,报18534.70点。

  印度央行称,通货膨胀已经威胁到印度经济健康运行,如果物价得不到有效控制,印度经济的未来将面临跟多不确定性威胁。

  印度央行表示,降低通胀成为当前工作的优先考量,即使短期内经济增长将因此受到不利影响。

  利率调整后,印度商业银行的活期存款利率从3.5%提高至4%,这是2003年3月份以来首次调整该利率。此举将降低活期存款与定期存款之间的利差。

  逆回购利率此次提高至6.25%。回购利率和逆回购利率已累计分别上调2.5个百分点和3个百分点。

  印度央行在声明中说,今后印度央行将不再单独调整逆回购利率,逆回购利率将固定比回购利率低1个百分点。

  自2010年3月19日以来,印度央行已经连续9次上调利率,但是通胀情形并没有随着调控的加紧而有所收敛,印度央行表示将会对物价上涨继续保持高度警惕。

  4月15日印度工商部发布数据,由于燃料和制造类产品价格在3月份持续上涨,直接反应印度通胀水平的批发价格指数在3月份攀升至8.98%,远远超出政府此前设定的7.5%的调控目标。

  5月3日印度首席经济顾问表示,印度4月通胀率可能在8.3%。政府调控收效甚微。印度央行表示,未来印度通胀形势将取决于国内油价和电价的上调幅度、近期国际油价走势、工业原材料价格和工资上涨等情况。今年10月份前印度的通胀将仍旧处于9%的水平。

  印度央行同时将本年度经济增长预测从原来的8.6%下调至8%,低于印度财政部预测的9%。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也调低了印度的经济增速,预期增长由8.4%下调至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