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巨额政府补贴来源曝光 雨润模式被指难持续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雨润食品(01068.HK)依靠巨额政府补贴增厚业绩的发展路径正在被掀开冰山一角。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模式并不具有可持续性。

  2010年,雨润食品获得政府补贴7.13亿港元,而国内其他两大肉制品企业双汇发展(000895.SZ)、金锣集团(大众食品)获得的政府补贴只有雨润食品的1/20左右。

  按照一般的政府补贴项目,市场人士表示,雨润很难拿到上亿元的政府补贴。双汇发展2010年报显示,当年双汇发展获得3301万元的政府补助,包括无公害化补贴、生猪产业化项目补贴、优势企业扶持资金等。

  金锣集团获得的政府补贴同样远低于雨润食品。金锣集团母公司大众食品2009年报显示,当年大众食品收入105亿元,营业外收入为3593万元,在双汇发展和雨润食品的财报中,政府补贴被列为“营业外收入”项目中,如果将此收入全部算作政府补贴,金锣集团也远低于雨润获得的政府补贴水平。

  业内人士介绍,雨润食品的政府补贴应该主要来自于兼并收购项目。在兼并收购一个项目前,雨润会与地方政府谈判,约定一个买地的价格,雨润将买地款支付给地方政府,项目启动后,地方政府返还约三分之一的款项给雨润,在厂房建设和全部投产后,剩余部分买地款会返还给雨润,这些返还的款项均被计入政府补贴项目下。

  雨润政府补贴收入的第二个来源是地方政府支付的农产品产业化支持基金,大的项目支持基金可以达到上亿元,一般的项目也在1000万元以上。

  政府补贴的第三块是提供贴息贷款。一位业内人士说,由于一些地方政府急于招商引资,对于雨润这样的大型企业,会给出各种优惠政策吸引落户,雨润很善于利用地方政府这种着急的心态,得以享受各种优惠。

  业内人士表示,雨润兼并收购的项目也多位于区、县以及规模较小的地级市,在招商引资压力下,小城市更容易给出各种优惠。

  雨润食品2009年财报显示,雨润在河南、黑龙江、吉林等地收购了5家屠宰与冷、冻鲜肉生产和销售企业,2010年,雨润又在山东、河南收购了3家同类型的企业。一位行业研究员说,按照雨润食品的生猪屠宰能力,已经没有必要再去大量收购兼并其他屠宰企业,之所以至今热情不改,雨润看重的其实是兼并收购带来的政府补贴等衍生效应。

  2010年,雨润获得的政府补贴加上收购兼并其他屠宰企业产生的负商誉(指购买企业投资成本低于被并企业净资产公允价值的差额)合计约为9亿港元,约占其毛利润的30%左右,政府补贴和负商誉已经成为雨润食品利润的重要来源。

  业内人士表示,雨润现在每年的生猪屠宰能力约为3500万头,实际年屠宰量为1500万头左右,没有必要通过兼并收购继续扩张产能,一般企业此时应该是提高产能利用率,降低单位产品的成本,提高企业利润率,雨润反其道而行之,在于兼并收购中确实带来了收益。

  另一位企业界人士认为,大量扩张虽然能够带来一定效益,但是风险也在积聚。雨润的产能利用率不足50%,仍然继续扩张产能,保证生猪供应以及保证食品安全的压力也将增加;他所在的企业近年来已经将重点从屠宰能力扩张转移到产业链的完善上,近期将投资约20亿元建设自有养殖场,提供生猪自主供应的比例。

  截至记者发稿,雨润未对上述说法给予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