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强生在印度遭查获假冒试纸 却声称在中国生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快报讯 记者 庞倩影 报道 在5月12日与中辉的假冒血糖试纸诉讼案件开庭前夕,美国强生在五一前宣布在印度查获一批“稳豪”血糖仪专用的假冒试纸,公司发言人明确表示:“强生相信假冒血糖试纸是中国生产的,在印度进行再包装。”昨日,强生医疗器械媒体事务经理蒋柯在发给新快报的回复中表示,假试纸经调查在中国生产。

  中辉案未决印度案再起

  4月27日,美国强生宣布在印度查获一批“稳豪”血糖仪专用的假冒试纸。虽然强生并未公布具体数量,但强生公司发言人大卫迪特马斯明确表示假冒产品是“中国造”。

  蒋柯在事件发生后,曾对媒体表示:“尚未从美国总部处核实到相关情况,也不了解这位发言人的具体指向。”而昨日蒋柯在发给本报的回复中已经承认,“强生在印度查获假冒试纸,经调查在中国生产。”

  而这件事与近期在业内传得较甚的中辉案多有相同。4月底,桂林中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辉)董事长李中曾现身广州,向媒体痛诉强生“嫁祸”中国同行的内幕。

  据李中表示,在2005年4月和9月,强生因所用的试纸可能导致血糖测量数值出现错误,被迫两次在全球召回ONETOUCH 产品。为了挽回声誉,转嫁危机,强生于2006年开始“设局”,企图把产品缺陷嫁祸于中辉。

  记者亦了解到,2005年大规模的血糖仪和试纸召回实际上并没有终结强生的产品问题,在强生生产血糖仪的子公司LifeScan官方网站上可见,从2007年到2010年,该公司先后又发生了6次产品召回或产品问题。其中原因大部分还是因为其生产的血糖仪所用试纸测量数据不准,从而导致患者无法得到准确的药物治疗。

  试纸退出美加却留中国

  就在召回门不断的同时,记者还注意到,早在今年1月14日,LifeScan就公告称,到2013年3月31日之后,将不再向美国、波多黎各和加拿大的医院销售和提供ONETOUCH SURESTEP医院用血糖仪和试纸。但LifeScan的其他个人用血糖检测产品则不受影响。昨日蒋柯也表示,确会退出北美市场。

  虽然公告并没有说明ONE-TOUCHSURESTEP 产品退出北美医院市场的具体原因,但LifeScan 方面也强调,北美以外的其他市场不受这次事件的影响。这意味着这些将在北美部分地区退市的产品,仍然会在中国医院销售。而在强生去年15起涉及儿童用药、隐形眼镜等多个产品的召回中,无一不对外宣布,“召回不涉及中国市场”。

  “强生产品本身便存在问题。”在李中看来,强生就是在设计陷害同业龙头。2006年中辉产值达到3000万元,利润率超过20%,进入北美市场三四个月就销售了20多万瓶试纸,“也就是这个时候让强生有了危机感,并试图借其血糖仪召回一事主动发难。”

  据李中表述,血糖试纸领域在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并不多,仅仅是在2005年,正式出台了《体外诊断检验系统自测用血糖监测系统通用技术条件》,对体外检测设备的技术标准、安全性能等作了规定。但其内容并不涉及到品牌、商标注册等范围。

  链接

  强生中辉旧怨

  2006年10月,强生LifeScan在美国宣布,其发现的大量假冒强生ONE-TOUCH品牌的血糖试纸来自中国中辉,且正是这些试纸导致了此前强生血糖仪产品问题频出。2007年10月,桂林市公安局接受强生中国医疗器材公司报案,检举中辉假冒生产强生ONETOUCH 系列试纸。2008年7月,中辉员工被抓,其销售公司银行账号被查封,工厂停产。

  随后,李中不断向媒体爆料,称中辉被查是强生借其美国血糖仪事件的报复。

  昨日,强生(中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给新快报发来的声明则表示,2006年年底,强生公司在美国境内数百家药店发现标有强生公司ONETOUCH 注册商标的假冒血糖试纸,并发现中辉是美国境内假冒血糖试纸的生产商。

  去年7月,强生以侵犯其注册商标权,假冒强生ONETOUCH 系列“稳步”血糖仪的配套试纸为由,起诉中辉。此案将于5月12日再次开庭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