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资源税或调整 石油股恐受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余少文

  内地股市反弹,但国企指数录得十个月来首次「七连跌」,若然跌穿12000点,值得分段入市,只是石油股不宜纳入目标范围,因为内地或会提高资源税率及针对油气资源要「从价计征」,反映石油股不明因素浮现。

  国企指数昨日一度重越12900点,可惜收市仍要下跌,全日跌58点,收报12807点,成交额降至172亿元,而昨日再跌,已令指数连跌七日,是去年7月初以来首次录得「七连跌」走势,但逆市上升的主板H股增加至43%,似乎显示反弹在即。至于红筹指数则上升14点,收报4225点,成交额58亿元,主要由二、三线红筹股支撑大局。

  内银煤炭公路股低吸

  乐观而言,国指虽然「七连跌」,但读者不要过于悲观。去年6月底至7月初的「九连跌」及去年8月底的「六连跌」,为国指去年9月开展新升浪前的「黑暗」,国指亦由11400点升至去年11月高位14219点,升幅超过两成。若然今次历史重演,则国指有机会升越15000点。尤其国指今年预测PE只有10.6倍,笔者维持大市愈跌愈吸引的看法,候低吸纳股份可考虑内银股、煤炭股及公路股等。

  笔者不将石油股纳入考虑之列,是因为内地媒体报道,提及去年6月在新疆启动试点的资源税改革,当中包括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资源,至今运作近一年,中央修订资源税改革内容,有意将油气资源税由目前试点的5%,上调到5%至10%,并会维持试点的「从价定率」方式;但煤炭则获厚待,取消试点的「从价计征」,回到过去的「从量计征」方式,跟市场预期不同。

  当然,市场亦预期资源税改革会在今年下半年推广至全国实施,但报道亦提及内地通胀压力大,加上煤电油运持续紧张,推广至全国计划或要暂缓。

  资源税修订事在必行

  只是目前的试点或会继续,试点又会否采用新修订资源税计算方式,暂未有消息。但修订似乎事在必行,只是时间而已。

  至于资源税修订后,对中国石油(00857)和中国石化(00386)的影响有多大,笔者唔识计。内地媒体引述交银国际分析师贺炜的估计:按资源税改革在全国实施,以国际油价90美元、资源税率9%计算,会影响中石油每股盈利0.18元(人民币.下同)左右,对中石化则影响0.13元左右,以中石油和中石化去年每股盈利0.76元和0.83元比较,影响可谓甚大。

  煤炭股受影响较轻微

  煤炭股方面,目前试点5%税率计算,如推广至全国,每吨煤炭资源税要增加20多元,对中国神华(01088)每股盈利影响超过0.2元,而其去年每股盈利约1.92元。若对煤炭资源税回复「从量计征」,则盈利影响更有限。

  由于石油股在资源税改革下,所受的影响颇大,尽管全国实施未有时间表,以及国际油价仍高企,笔者对石油股有戒心。

  相反,煤炭股形势强于石油股,加上内地各大省市今年6月底前要上报煤炭行业重组,煤炭股有其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