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四面楚歌” 本轮调整目标2800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盘面分析】

  再创阶段新低 A股忽闻“四面楚歌”

  多重隐忧重挫A股 权重板块资金流出比较严重

  逾200亿元资金杀跌 A股全线失防

  【后市研判】

  四大知名机构预测周四市场走势

  市场要跌到什么位置才停止? 目标或在2800点附近

  市场风格或再度转换

  市场调整:空间有限 时间不长

  西部证券:短期市场难寻上升动力

  “红五月”预期恐难兑现

  【关注跌出来的机会】

  系统性风险犹存 两大板块防御性凸显

  大跌后部分成长股投资机会显现

  防御为主 5月超配五大行业

  再创阶段新低 A股忽闻“四面楚歌”

  仅仅两个交易日的弱势反弹之后,周三市场再次大跌,创下本轮调整新低。随着紧缩政策的累积效应不断显现,A股的资金面、基本面以及宏观环境都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在此基础上,央行再提控通胀、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提高、新一轮地产调控或出台等消息,成为大跌的导火索。预计后市大盘将围绕半年线反复震荡。

  资金面:流动性难言宽松

  本轮市场调整的直接原因是资金面压力凸显。自2010年本轮紧缩周期启动以来,央行已经连续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4次加息。纵观年内4次“提准”前后的资金面,除了1月份资金利率大幅飙升之外,2、3月份的上升幅度都不大,特别是3月份资金利率更趋平稳。然而,就在到期资金量居年内峰值的4月,各期限SHIBOR和回购利率在21日缴款日全面走高。持续的加息和提准之后,货币政策的累积效应终于显现,月末以及“五一”假期临近成为流动性从量变到质变的时间点,资金面压力骤然上升。尽管4月底以来资金利率从高位回落,但是仍然没有回到3月份的低位。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5、6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比较小,因此即使央行不进一步收紧流动性,市场自身的流动性也会比较紧张。更何况,CPI翘尾因素将在6月份达到年内峰值,央行重申保持必要调控力度、适时运用双率,这意味着紧缩政策仍将持续。资金面最宽松的时刻已经过去,未来流动性将进一步趋紧。

  此外,4月份以来人民币升值步伐明显加快,升值预期强烈。这虽然有助于吸引短期资本流入、延缓估值见顶、抑制输入型通胀,但并不能改变市场方向。事实上,热钱受海外资本市场及风险偏好的影响更大。美联储第二轮定量宽松政策将在今年6月30日结束,如果届时美元恢复强势,那么热钱很可能流回美国市场,对A股造成“抽血”效应。

  基本面:二季度或继续变脸

  受紧缩政策及预期的持续压制,前期大盘震荡向上的推动力量在很大程度上缘于业绩增长预期,靓丽的2010年年报以及良好的2011年一季报预期一度成为市场以及相关板块走强的绝佳题材。然而,随着一季报揭开面纱,大量上市公司业绩“变脸”,对市场情绪造成极大冲击,加剧了本轮调整。

  数据显示,全部A股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010年同比增长37.19%,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速降至24.16%。其中,去年业绩表现较好的中小板和创业板成为“雷区”。中小企业板的573家上市公司中,有139家的一季度业绩出现同比下降;创业板公布一季报的205家上市公司中,有48家业绩同比下降,业绩同比增速超过100%的仅有40只,难以匹配其“高成长性”的定位。由于中小板、创业板高估值的基础在于业绩高增长,因此一季度业绩的变脸导致其遭遇了“戴维斯”双杀。

  值得警惕的是,一季报变脸很可能只是开始。一季度业绩下滑无疑与货币紧缩政策相关,一般经验认为,货币紧缩政策传导到上市公司业绩需要6到9个月时间,如此一来,二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就更加不容乐观。目前已经有部分行业需求放缓,去库存压力逐渐显现。随着基本面越来越受关注,对未来上市公司业绩的担忧很可能继续困扰市场。另外,由于中小企业依靠出口获得收入的比重更大,因此在人民币加快升值的背景下面临着更大的汇兑风险,紧缩政策与人民币升值将对中小企业的利润造成叠加冲击。

  宏观面:增速放缓 紧缩持续

  经济方面,最新的领先指标出现回落。最新公布的4月份PMI回落至52.9%,较3月份下降0.5个百分点,“旺季不旺”显示紧缩政策对于经济的影响正在显现。具体来看,新订单、新出口订单以及进口指数大幅回落1个百分点以上,反映制造业内外需求均放缓,经济增长动力下降。经济增长放缓的苗头显然难以对A股构成强劲支撑。

  通胀方面,物价或临向下拐点。从国内食品价格来看,农产品(000061)批发价格指数4月份以来震荡下行,从3月31日的185.40点降至5月4日的179.10点;从外围大宗商品价格来看,CRB指数4月中旬以来震荡回落,输入性通胀压力缓解。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以及经济放缓、需求回落,令4月份PMI购进价格指数连续第二个月下降。总体来看,尽管当前通胀压力并未解除,但已较高点有所缓解。

  需要指出,即便物价将迎来下行拐点,也并不意味着市场就此迎来向上拐点。这是因为物价环比下行初期,企业业绩必定受损,而政策的粘性导致其不会立即出现转向。在16%的年内M2增速、新增外汇占款高企、通胀压力仍存、房价调控未达目标的背景下,短期紧缩政策仍将持续,房地产调控也可能进一步深化。在此背景下,市场将忍受业绩下降和货币紧缩的双重煎熬。

  技术面:失守半年线

  周三的重挫,令上证综指创下近期调整以来的新低点2860.07点,失守半年线和2900点整数关口,市场重心再度大幅下移,中短期均线掉头向下。与此同时,恐慌盘的涌出导致当日成交量有所放大。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周三市场大幅下挫并跌破半年线,后市很可能将延续调整,市场下行趋势难以在短期内得到扭转;不过另一方面,大盘的急跌令做空动能有所释放,加上权重板块的估值合理,因此短期深跌的概率也不大。预计上证指数将围绕半年线反复震荡,操作中仍应控制仓位,防御为主,多看少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