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打新频被套 闲置资金三大投资渠道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眼下的一级市场,已经从馅饼变为陷阱。对于那些追求低风险收益的投资者来说,暂别新股市场无疑是明智的选择。离开新股市场后,放眼理财市场,追求低风险收益其实还可以有很多别的选择。

  “破发”使新股失去赚钱效应

  曾几何时,打新股被视为风险低收益好的一大理财手段。但是近期伴随新股上市首日普遍的“破发”现象,“稳健”、“低风险”的光环显然早已不存在。

  让诸多投资者深刻意识到“打新”风险的,是4月28日上市的庞大集团。该股上市开盘即重挫20%,至收盘时跌幅更是扩大至23.16%,如此大跌即使在“破发”频频的三四月份也是罕见的——更关键的是,庞大集团的网上中签率高达21.57%,两者相乘意味着打新资金在上市首日的总收益为-5%,这对于极少出现亏损,偶尔“破发”也基本亏损1%左右的“打新”者而言,无疑可算是巨亏了。

  尽管在频现“破发”的同时,新股市场也存在一定机会,但选好新股已成为一个技术活,背离了许多投资者“简单操作稳定盈利”的初衷,因此,资金正在渐渐远离新股市场,这从目前新股发行冻结资金量大减和中签率的大增中就可以明显看出。“打新”可以休息,但是资金却不能白白休息在账户上“吃”活期利息。那么,“打新”之外的稳健投资有哪些好去处呢?

  回购交易:不搬家的稳健理财

  对于许多打新者而言,资金搬家是很痛苦的事情,同样可在股市完成的国债回购交易就可以省去资金搬家的麻烦,且收益率也不错。

  回购交易,全称是质押式回购交易,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只需要记住,这是一个可以通过A股账号将资金拆借给其他投资者的平台——而且由于借入资金的投资者必须提供符合要求的债券品种进行担保,且整个流程由交易所介入,所以出借资金几乎没有风险。目前,市场最活跃的是1日回购(204001)和7日回购(204007)两个品种,要执行回购交易,只需要在证券委托软件中选择卖出,然后填入代码和价格(你出借资金希望获得的年化收益率),以及回购数量(以1000元为1手,最低交易数量和递增数量均为100手)。回购时间是从成交第二天开始计算,到期资金会由交易所自动清算加上利息返还回股票账户。

  近期7日回购长期在2厘左右的水平徘徊,偶尔冲高可到3厘。

  货币市场基金:小搬家后的高收益

  在诸多稳健理财产品中,货币市场基金也许是知名度最高的。无需认购和赎回费用,随时可以赎回T+0到账,这使其成为流动性管理的绝佳工具。而且目前绝大多数银行都有代销基金的业务,所以这意味着打新资金只需要转回第三方存款托管对应的银行账户,就可以购买,搬家幅度最小。

  小小的一次搬家,却可以带来不小的收益增长。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4月迄今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3厘的货币基金多达43只,其中华夏现金增利以4.42厘位居第一,中信现金优势货币以4.04厘位居第二,海富通货币B以3.82厘排第三。

  银行理财:期限较长收益保证

  如果说债券回购和货币市场基金在收益上都存在轻微的不确定性,那么如今在银行市场如火如荼的稳健理财产品就有极大的优势。这些银行出售的稳健理财产品往往会设定不同的投资期限,期限越长给出的年化收益率也越高——从以往数据来看,稳健理财产品实现预期收益率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由于目前此类理财产品往往只有中小型银行才能给出较高的收益率,而绝大多数打新者的第三方存款却是在大型银行,这意味着要买高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就得有一次跨银行的资金大搬家。

  当然,理财产品的流动性同样是不能忽视的问题。虽然近期一级市场萎靡,可是一旦二级市场复苏,“打新”市场随时会重整旗鼓,若是买了太长期限的理财产品,就有错过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