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增添新内容 经济对话由虚入实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8日 1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国际观察:加强对话 继续推动中美关系向前发展

  新华网华盛顿5月7日电 (记者严锋 刘丽娜)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9日至1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由于这次高层对话是在胡锦涛主席今年初成功访美、两国关系进入建设合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背景下举行的,因此受到中美两国乃至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

  中美双方对第三轮战略与经济对话都十分重视。王岐山副总理、戴秉国国务委员作为胡主席的特别代表,将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别代表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盖特纳财长共同主持对话。据悉,中美双方分别有20多个部门的近30位负责人参加对话。其间,奥巴马将会见中方两位特别代表,双方将举行联合开幕式、企业家午餐会等活动。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是两国元首2009年4月共同倡导建立的,是双方推进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在过去两年中,双方先后成功举行了两轮对话,取得了丰硕成果,有力推动了中美关系发展。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认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已成为双方管理两国关系最重要的场合或机制之一。

  中美关系面临新机遇和挑战

  当前中美关系发展势头良好,经贸合作潜力巨大。但两国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即将举行的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为双方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和长期性问题进行坦诚、深入沟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今年1月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两国元首就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下阶段中美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之后的数月里,两国正式启动省州长对话交流机制,成功举行第二轮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会议,联合举办了首次中美城市经济合作会议。双方高层和其他各级别保持频繁交往,在经贸、人文、能源、环保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了有效的沟通协调。

  紧紧围绕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双方加强对话与沟通,保持中美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继续推动双边关系稳步向前发展,这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机遇和现实需要。

  但与此同时,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新的深刻复杂变化,新问题、新挑战不断涌现:西亚北非局势持续动荡;日本遭遇地震、海啸和核泄漏事故三重灾害;国际反恐形势出现新的变化;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波动给世界经济前景带来不确定性。

  此外,无庸讳言,中美两国在拥有广泛共同利益的同时,在一些问题上也存在分歧。当前美国大选已启动,党派斗争日趋激烈。历史经验表明,中美间的分歧在美国党派政治中时常存在被放大和政治化的风险,从而可能干扰两国关系的发展。

  面对全球性挑战和两国间存在的问题,中美分别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发达国家,客观上需要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协调。双方通过对话、沟通、协调,可加深相互了解,增信释疑,有助于减少或化解两国关系在今后一段时期面临的潜在风险,对于积极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正如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6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所说,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既符合中美两国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战略对话增添新内容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议题和内容历来是国际舆论的关注点之一。

  据崔天凯介绍,双方将就建设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增进战略互信、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在亚太地区合作和在国际地区问题及全球性问题上的协调合作等议题开展深入讨论。两国有关部门将就维和、执法合作、气候变化等议题举行多场对口磋商。中方期待通过此次战略对话,切实加强两国在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的协调与合作,推动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走实、走深。

  坎贝尔助理国务卿5日在华盛顿说,在战略对话层面,双方代表将就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苏丹问题、中东局势进行对话,同时期待与中方讨论反恐合作。

  崔天凯和坎贝尔均透露,对话期间,双方将首次举行战略安全对话〔贝尔说,这是本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一个“创新”,有助于双方在对两国关系具有潜在影响的问题上增进了解,对于中美关系今后的顺利发展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美国国际和战略问题研究中心学者葛来仪日前告诉新华社记者,战略安全对话应是这轮对话的一个“看点”。

  经济对话“由虚入实”

  至于经济对话,前美国驻华大使、现任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所长芮效俭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认为,落实胡主席年初访美双方达成的有关共识,应是这次经济对话的“核心”,双方已在这方面取得了一些令人满意的进展,希望通过本轮对话取得更多成果。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6日在北京透露,经中美双方商定,本次经济对话的主题为“建设全面互利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围绕该主题,双方将就促进贸易与投资合作、完善金融系统和加强金融监管、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以及促进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等议题展开讨论。

  据美国财政部负责中国事务的官员表示,对话期间,美方将向中方提出信贷发放、利率市场化以及银行部门改革等议题,预计中方将向美方提出市场准入、出口管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等议题。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经过前两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和其他场合的沟通与磋商,中美经贸关系中一些重点难点问题都已涉及,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经济对话没有开辟新的重大议题在情理之中。但是,从胡主席访美后双方启动省州长论坛等动作来看,中美经贸关系正在日益深化,由虚入实。在本轮对话期间,两国在能源等具有广阔合作空间的领域将会看到更多务实合作和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