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601”军团吹响进军号 广深铁路现“强买”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承接上周颓势,本周大盘累计跌幅为1.64%。《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本周的研报发现,券商的目光不约而同向“601”军团集中,为此先后发布42份研报,涉及个股多达27只。看来,呼唤“601”军团的沉闷而厚重的进军号已经奏响了……

  金牌券商“看好”银行股

  从统计数据看,在这27只个股当中,基本是“看好”评级,仅有中国国航(,)(601111)(601111,收盘价10.98元)和西部矿业(,)(601168)(601168,收盘价15.47元)遭遇下调评级,其中西部矿业,本周重挫9.05%,信达证券的准确看空可谓及时。

  在看好的个股中,银行股占比最大,共有8只银行股被“提名”。兴业证券(,)(601377)分析师张忆东给予南京银行(,)(601009)(601009,收盘价10.19元)的评级是“强烈推荐”,这是兴业证券对公司评级中的最高的标准。该券商认为,虽然受到一季度熊市影响,南京银行的投资收益相对较低,但随着二季度以来,债券市场转稳甚至小幅转牛的趋势,南京银行的业绩会有积极提升,鉴于南京银行拥有较高的成长性和良好的资本充足率水平,兴业证券预计该公司的2011年每股收益为1.14元,每股净资产为7.17元(不考虑分红、增发等因素),有足够的安全边际保证业绩的成长。

  本周,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忆东还“推荐”了农业银行(,)(601288)(601288,收盘价2.92元)。在研报中,该券商难掩对农业银行一季度业绩超预期的肯定之情。该券商表示,农业银行在业务管理费和资产减值费用两个方面有巨大操作空间,在一季度的业绩中,公司仅释放了部分业务管理费用的空间,而资产减值方面还有许多值得期许的地方,预计2011年每股收益为0.43元,每股净资产为1.83元(不考虑分红、增发等因素)。

  中信证券(,)(600030)的金牌分析师朱琰等此次将注意力集中在了兴业银行(,)(601166)(601166,收盘价15.13元)。该券商认为,兴业银行今年一季度业绩的增长是因为环比下降2%的成本收入比和同比、环比分别增长64%和17%的手续费超预期贡献的盈利所致。考虑到中间业务拓展带来的收入多元化,中信证券预计公司2011年的每股收益可达3.09元,目标价37元(复权),给予“增持”评级。

  光大银行(,)(601818)(601818,收盘价3.77元)本周也被中信证券相中。光大银行在今年一季度10.7%和8%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等数据显示,该行的财务改善已进入了稳定期。该券商表示,如果H股能顺利发行,预计发行完毕后,光大银行今年将进入稳定增长期,预计2011年每股收益为0.41元,给予“增持”评级。

  交通银行(,)(601328)(601328,收盘价5.81元)虽然在本周小跌2.35%,不过这并不妨碍该股获得金牌券商的青睐,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等表示,该行同比26.65%的拨备前利润和同比27.07%的净利润符合预期,其双降的不良贷款、同比略降的费用收入比、大增43%的手续费及净收入等均是交通银行稳健发展的积极因素,预计2011年该行净利润可达482.3亿元,同比增长23.53%,维持年内7.5元(不复权)的目标价,评级给予“增持”。

  广深铁路(,)(601333)“受宠”

  除银行股外,在被“提名”的“601”当中,交通运输板块也是券商们比较青睐的板块。其中,被国金证券(,)(600109)金牌分析师黄金香上调为“强买”评级的广深铁路(601333,收盘价4.29元)算是“标杆”个股。

  “强买”的评级在国金证券的研报中并不多见。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从2006年起至今仅出现过13次,其中近半集中在2009年牛市中。

  那么,广深铁路到底具有什么亮点吸引着国金证券?国金证券认为铁路改革对作为全铁路运输业务市场先锋的广深铁路有深远影响。

  该券商指出,现阶段的铁路改革重心在经营体制上,在加快转变铁路发展方式上。重点将转变铁道部职能,扩大铁路运输企业经营自主权,推动铁路运输经营机制转换。广深铁路作为广东省内主要铁路上市平台,具有客货运的全业务,并率先在国内进行超过10年以上的市场化经营,将首先在客运、货运、延伸服务及其多元经营上获得巨大发展机遇。

  在解读铁道部运输改革措施后,国金证券认为仅货运服务的延伸,就可在铁路主体运输的收入(俗称铁路大票)基础上增收20%~50%,并且该部分业务投入少、毛利高、客户满意度提升大。同时,广铁集团具有现成融资平台和大量未上市资产,一旦实现资产注入,广深铁路将能迅速扩展货运量,改善货运结构,改善货运盈利能力,提高规模化经营水平。

  基于上述逻辑,国金证券认为广深铁路面对这一历史性机会,将是首先获益和最全面获益的上市公司,给予其未来半年内6~7元的目标价。本周,广深铁路连收四根阳线,累计大涨9.16%,排名交通运输板块之首。

  此外,相关个股还有大秦铁路(,)(601006)(601006,收盘价9.04元),被兴业证券评级为“强烈推荐”。

  券商喊“买”3只港口股

  在交通运输板块中,3只港口股均被评为“买入”评级,它们分别是唐山港(,)(601000)(601000,收盘价7.47元)、宁波港(,)(601018)(601018,收盘价3.35元)、大连港(,)(601880)(601880,收盘价4.14元)。3只港口股同时被选中,预示着什么呢?

  安信证券认为,今年9月,随着唐山港母公司新建20万吨级矿石泊位(即首钢码头)的投产注入,唐山港将具备接卸大型铁矿砂船的能力,预期将有3500万吨铁矿砂从周边港口回流至京唐港,同时2011~2012年,公司50公里内直接腹地区域每年将新增1000万吨钢铁产能,带来的铁矿石进口需求在3000万吨左右。在周边港口铁矿石回流和腹地新增钢铁产能的双重驱动下,预期2011~2012年公司铁矿石吞吐量增速将分别达到50%和100%,铁矿石业务将迎来快速增长。

  安信证券预计唐山港今年每股收益为0.42元,给予“买入”评级和10.8元的目标价位。

  同时,大连港被中银国际相中。该券商预计,随着国家上调成品油价格等因素,大连港油品业务有望恢复正常,而且由于去年下半年油品业务受大连港油库码头火灾影响下滑,今年有望恢复增长,预计油品/液化码头吞吐量全年同比将增长10%以上。

  此外,受全球经济持续回暖以及国内进口需求增加影响,大连港的集装箱码头业务将保持稳定增长。中银国际认为,腹地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开发与建设以及大连国际(,)(000881)航运中心建设不断推进,将为大连港的业务量形成有力支撑。中银国际看好大连港未来的成长性并给予“买入”评级。

  另外,中银国际还关注了宁波港,吸引券商注意的是公司的募投项目。中银国际认为,随着募投项目北仑五期和梅山保税港区集装箱码头的陆续投产,以及年初开始上调外贸集装箱装卸包干费率,宁波港的集装箱业务在今年将呈现量价齐升的局面。此外,宁波实华(公司占比50%)的45万吨原油码头进入试生产阶段,而该公司合营的太仓武港矿石码头(公司占比55%)将进一步发挥作用,中宅煤炭码头也有望于年内开始试生产,这些将使公司的石油、铁矿石和煤炭接卸能力得到较大提升,缓解公司在原油和散货接卸能力方面的设施瓶颈问题。

(赵阳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