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业绩变脸致使价值回归 下跌趋势未见扭转迹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只有四个交易日,虽然其中有三天收阳,但周k线收阴的格局仍未能改变。具体来看,周二延续了节前的反弹势头,但量能未能有效放大;周三的大阴线对市场的负面影响最大,当日上涨的个股家数不足一成;周四周五在外围股指下跌、国际贵金属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整体回落的拖累下,股指呈现弱势震荡格局。盘面上,上周黄金、有色、煤炭等资源类板块处于跌幅前列,而医药、农业等防御类板块赢得了较好的市场人气,电力、纺织则在提价和退税等利好预期下出现逆势上涨行情。整体来看,上周股指再创新低,成交量继续保持低位,下跌趋势仍在延续,但下跌速度略有减缓。

  业绩变脸致使价值回归

  2010年及2011年一季度A股上市公司整体在取得较好业绩增长的背后,素有“三高”之称的中小市值板块却出现了令人担忧的情况。以创业板为例,据统计,目前已经上市的212家创业板公司中,2010年和2011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出现同比下降的有15家和21家,而从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来看,这一数据分别为32家和48家。虽然在上市之初均有细分子行业龙头之称,但仅仅在经历了一年,甚至一个季度的时间洗礼后,业绩的增长情况却让人大跌眼镜。受此影响,这212家公司在2011年有197家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占比超九成,其中最大跌幅近50%。因此,业绩的变脸已经使得“三高”公司踏上了价值回归之路。

  下跌趋势未见扭转迹象

  不断引爆的业绩“地雷”使得本轮始于3067点的调整持续了13个交易日的时间,而也就在这短短的时间内,沪指连续跌穿了3000点和2900点两道整数关口防线,5日均线、10日均线纷纷掉头向下,年初以来的上升通道被打破,上涨势头也发生了明显改变。从本轮调整来看,下跌放量反弹缩量的特征尤为明显,这表明场外资金参与反弹的热情并不高,市场仍被空头占据主动。而个人认为只有当股指不创新低,且连续三天站上5日均线,下跌趋势才有可能改变,而目前这两个条件都不能满足,因此下跌趋势还难言改变,坚持右侧交易的投资者仍需继续等待。

  投资策略和热点板块

  截至上周,大盘已经连续三周收阴,同时成交量逐级萎缩,市场调整格局明显,短期赚钱效应大不如前。在这样的环境下,该采取左侧交易还是右侧交易方式势必将成为困扰投资者操作的重要因素之一。目前,“三高”个股的业绩增长令人担忧,坚持左侧交易的估值体系正在不断下移,投资者对此应该保持高度警惕;而对于坚持右侧交易的投资者来说,目前市场在连续超跌后,技术上超卖现象明显,本周出现反弹是大概率事件,但在业绩担忧和通胀压力挥之不去的前提下,参与此类反弹并获利的难度较大,因此建议稳健投资者在下跌趋势未发生改变之前一直保持低仓位。而对于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短线投资者来讲,本周可关注超跌过后的反弹机会,但在操作上需采取快进快出的原则,此外可逢低关注股价跌破非公开增发价且机构未解禁的个股。

  (⊙东吴证券 周恺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