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光标反思慈善之路 坦言自己对慈善过于急躁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光标央视讲述慈善之路,首次反思称:

  “我对慈善有点过于急躁了”

  4月25日晚通过央视拿出证据回应“慈善注水”风波后,陈光标曾宣称,自己将不会再次对此事做出回应,他称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有限,“这是最后一次回应质疑”。

  但是,5月8日晚,陈光标又出现在央视《面对面》栏目中,在回顾了自己13年的慈善之路后,首次对“慈善注水”风波引发的质疑做出了反思。面对镜头,陈光标首次坦言:“我对慈善有点过于急躁了。”

  记者 冀强

  13年慈善获得1500多张荣誉证书

  “一亿元和一张证书,我选后者”

  在5月8日晚央视播出的《面对面》专访中,陈光标讲述了自己的慈善之路。从1998年正式开始慈善之路后,陈光标目前已经获得了1500多张各类证书。陈光标并不掩饰自己对荣誉的渴求,他坦言道:“如果在一亿元和一张证书之间选择,我肯定会选择后者。”

  陈光标告诉记者,从1998年开始,他正式开始了慈善之路。“那年我做企业赚了二十多万,我拿出三万元救助了安徽一个重病的孩子。第二年又盈利时,我捐款修建了一条4.8公里的公路。”

  2003年,陈光标创办了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其慈善事业也越做越大。据42岁的陈光标介绍,自己多年来进行慈善活动的票据一直保留着。在陈光标提供的一个账本里,记载了其从1998年到2010年所捐赠的累积14.13亿元款物。

  面对整齐摆放的各类荣誉证书,陈光标依旧高调。“这些都是我用正当渠道获得的,没什么见不得人的。对我来说,一亿元可能很快就花掉了,而证书却是永久的。喜欢荣誉又不是什么坏事,勋章不是用来锁在柜子里的,而是用来展示的。”

  多名受访者反击“慈善注水”说

  “人总要有个良心,不能乱说话”

  此前被媒体质疑“慈善注水”时,陈光标公司所在的黄埔防震减灾培训中心、陈光标老家所修建的公益农贸市场及老年活动中心的归属问题,一度成为媒体关注和质疑的焦点。

  陈光标介绍说,自己的公司虽然在黄埔防震减灾培训中心办公,但该中心是其用合理合法的手段购得,并没有以慈善的名义向政府圈地。在陈光标看来,这栋楼属于“慈善公益楼”,“多年来已经免费培训了三万人,我做的这个产业就是慈善产业。等到将来裸捐后,我会把它捐出去。”

  另一个受到质疑的焦点是2006年陈光标为家乡捐建的一处公益农贸市场的产权及租金问题,此前有报道称,农贸市场和活动中心产权人皆为陈光标弟弟陈景标。对于该市场的产权,央视记者拿到的一份合同显示其产权归当地粮食购销公司所有,其管理权归当地乡政府。

  在陈光标陪同记者前去采访时,该市场仅有一名商户在经营,对此他称“自己收摊晚”。对于租金问题,该商户介绍称2008年之前,未收取任何费用;2008年之后乡政府也只收取少量卫生管理费。“我认为90%以上的人,对这个农贸市场还是比较赞成的。”

  央视记者采访时还发现,泗洪县西南岗老年活动中心所处的土地使用权人也并非陈光标,而是“泗洪县西南岗老年活动中心”。在老年活动中心内,一名老人在接受采访时称陈光标每年都会给他们送钱,并且从未收过费用。“人总要有个良心,不能乱说话。”

  母亲哭劝陈光标要低调

  “我慈善有点过于急躁了。”

  此前,陈光标来到灾区或者贫困地区发放现金的举动,被称为“暴力慈善”。当晚节目中,当记者问“有没有考虑将来不再采取这种现金派发的方式进行慈善”时,陈光标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反问到:“那些孩子在医院看病,没钱就要出院,看到这种情况,我不能不去救吧?我必须要拿现金给他。”

  2010年9月,陈光标高调宣称将“裸捐”,自此,他又多了一个称号——中国裸捐第一人,这一举动也在企业界带来了不小的震惊。对此,陈光标表示:“这么多年来,我走过了那么多的贫困地区,我看过那么多老百姓需要帮助,我心里面着急,有很多企业家口袋里的钱太多太多,为什么我们不能把这个钱分配的更好呢?”在陈光标看来,某种意义上自己的裸捐,会给更多人带来幸福。“社会说我作秀也好,不理解也好,他们不能真正理解我陈光标的心。我真的就是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想回报社会。”

  记者了解到,被疑“慈善注水”一事,不仅给陈光标本人,也给陈光标家人带来了不小的压力。陈光标的父亲陈立胜就坦言说:“有些话他听不进去,如果他能做事天知地知自己知道,不要天天张扬,就不会有今天的风波了。”而面对镜头,陈光标的母亲面对镜头更是老泪纵横:“我们现在劝他改了,劝他要低调,不能像原来那样。”

  在节目最后,陈光标也首次承认自己正在调整,“我听见我父母哭,听到夫人孩子哭,我也想哭。但我还是劝孩子要以爸爸为骄傲和自豪。”一边说,陈光标一边笑着抹去眼泪。

  “我慈善有点过于急躁了。”面对记者,陈光标首次坦言。“当时我没有考虑那么多。我只考虑,只要我自己拿出真金白银来,让社会去更关注慈善。”但他同时表示,在将来有可能发现的一些自然灾害中,人们还会看到陈光标在现场的身影,“一定会,不会改变,绝对不会改变。”

  - 幕后故事

  蹊跷短信“提醒”记者看节目

  男子称受人之托群发短信 陈光标表示不知情

  昨天下午五点二十分,记者接到一个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内容为“今晚央视新闻频道21:30播出面对面——陈光标慈善之路。欢迎收看。”

  为求证此消息,记者首先拨打了陈光标的电话,电话中陈光标也很惊讶,并对此表示不知情。“你哪里听来的这个消息?”随后陈光标表示,前段时间的确有媒体去往自己老家采访,但他并不知道5月8日晚将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当天晚上20:58,陈光标发微博称“网友朋友们好,刚看到了“东方时空”预告今晚21:30CCTV新闻台播出《面对面:陈光标访谈》。欢迎收看指导。”

  上网查询后记者发现,该手机号码归属地为北京。更让记者感到蹊跷的是,记者回拨了发来短信的号码后,一名男子在电话中反问记者是哪位,记者说明来意后,对方称自己是受人之托群发的短信。“短信不仅发给你了,我是群发的。”

  当记者问其为何会给陌生人群发此短信时,这名男子自称是“受人之托”,“有人给我一堆手机号,我负责把短信群发给他们。”而至于是受谁之托,该男子含糊回答说“我也不认识”,随即挂断了电话。

  - 网友跟帖

  善举应是事实

  只是方式欠妥

  @CEO爱石头:看完央视《面对面》陈光标专访。我愿意相信他的善举只是缺乏更好的方式,而非所谓的“注水”慈善。现在社会有一种很病态的肆意批评。有人甚至以此公然下赌。人们似乎更倾向于相信高调慈善背后必有其利益动机,而不相信慈善也存在单纯的可能性。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在我看来也并非不可能。

  正面带动意义

  应当值得肯定

  @大王叫我来巡山那:今晚看cctv面对面访陈光标,除一些明显夸张的表述和言词不太赞同外,他的带动作用和正面意义是可以肯定的。

  陈母痛心流泪

  实在令人悲哀

  @TY张军强S:在看央视面对面专访陈光标,看到他依然留在农村种田的母亲谈到近期的捐款风波泪流满面时,突然感到很悲哀,我们的社会怎么就容不下一个真性情的慈善家呢?而标哥那句“最近我也在反思自己的行为”也许正在以一种令人寒心的方式宣告着一个时代的终结。

  14亿捐款数字

  到底从何而来

  @弱拍起舞:关于面对面采访陈光标,我只想说:一、如果我们还是生活在电视独大的传统媒体时代,恐怕这会是个完美的谎言,没人质疑。二、谁被质疑心里会好受呢,流几滴眼泪是否就代表无辜。三、除了发现钱的部分,其他捐款真实去向仍然成谜。四、对于最关键的,14亿的捐款数字从何而来,央视那个胖记者只字未问。

  敏感事实方面

  未能独立调查

  @红河王老五08:陈光标一事一直在争议中,今晚央视《面对面》做了一篇高大全式的陈光标专访。面对面受栏目形态制约,本身难以实现调查采访,此期节目在陈光标的带领下走访乡里,大讲慈善之道,而敏感事实却未能全面独立调查采访。不妥,有失公信。

  陈光标到底

  有啥实质问题

  @都市快报徐迅雷:刚看了央视《面对面》节目《陈光标:慈善之路》。这是正面形象的陈光标。可归为“挺陈”。有谁能简明扼要地告诉我,陈光标究竟有什么实质问题?陈光标的实质性问题究竟是什么?因为看了诸多“倒陈”的报道,我无以概括。陈光标肯定不是完人,他的高调慈善也肯定让不少人不爽,但是,他究竟犯了什么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