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部:58%铁路资产负债率处可控范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记者 丁开艳)昨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表示,目前铁路资产负债率约为58%,仍处于可控范围,能够防止债务危机的发生。

  铁路负债问题一直备受关注,铁道部财务司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亏损额达到37.62亿元。

  对铁路债务出现的原因,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分析表示,高铁大规模建设导致铁路债务数增加。“前几年由于高铁建设规模较大,建设标准也较高,铁道部为此进行大量筹集资金, 铁路系统本是微利企业,盈利能力较弱,这增加了债务偿还难度,铁路债务量也随之增加。”

  “对一个企业而言,如果资产负债率超过30%则表明企业的运营出现问题,目前铁道部的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58%,表明铁道部必须对债务风险引起重视,如果任由债务积累下去,铁路债务风险将加剧。”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徐逢贤分析。

  尽管专家认为铁路债务风险正在加剧,但王勇平表示,目前铁路债务依然处在可控范围内,并表示,“十二五”期间,铁路建设资金总体有保障。对建设资金有保障的原因,王勇平分析,四方面的资金来源会为铁路建设提供资金保障:一方面,中央和地方政府对铁路投资的支持逐年增加;另一方面,铁路运输企业通过增收节支和管理,将增加自身资金积累;此外,铁路将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吸引社会资金投资铁路建设;再者铁路建设资金也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多渠道、低成本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