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发改委约谈六大洋奶粉企业 多家承诺近期不涨价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5月6日,在联合利华遭重罚当天,国家发改委召集了6家“洋奶粉”生产商,了解乳品生产、价格等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5月9日)从被约谈的企业获悉,此次约谈主要是对“洋奶粉”企业从进口到销售等各个环节成本构成的一次“摸底”。被约谈企业纷纷表示“近期没有价格调整计划”。

  据《广州日报》报道,被约谈的6家厂商分别是雅培、多美滋、惠氏、雀巢、美赞臣、澳优。昨日,上述企业中有4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证实有被约谈,另外两家未予回应。

  “都是‘背靠背’的单独约谈,主要是了解企业从原料进口到销售等各个环节的成本构成,但并没有向企业提出不允许提价等硬性要求。”一参与约谈的奶粉企业高管告诉记者。

  该高管认为,发改委此次约谈的目的,主要是通过摸清洋奶粉价格构成的成本和费用的比例,以帮助调控整个行业的物价水平和预测CPI。

  另一参与约谈的奶粉企业相关负责人更倾向于将此举看成是发改委的“例行约谈”。“往年都有约谈过,只是了解一下包括价格在内的情况,并没有明确提出不准涨价的要求。”他说。

  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4家被约谈企业纷纷表示“近期不会再有涨价计划”。不过,在业内看来,这样的约谈“治标不治本”,只会起到短期效应,但如果通胀继续攀升,未来洋奶粉价格波动可能会更大。

  “洋奶粉价格的确是高了,但完全靠行政手段解决不了核心问题。”东方艾格高级分析师陈树韦指出,洋奶粉价格上涨主要还是供给问题,随着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继续走高,这样的约谈长期来看起不到根本效果。

  乳业专家王丁棉也认为,发改委的约谈对企业会暂时起到威慑作用,但长期而言效果不大。“要靠行政手段平抑市场不是办法,核心问题还是能源、原材料等源头要控制好,在整个通胀背景下,乳制品不涨价是不可能的。”王丁棉说,雅培、多美滋、惠氏、雀巢、美赞臣这5家企业几乎占了高端婴幼儿奶粉市场70%~80%的份额,毛利率都不会低于60%,有的甚至达到70%~80%,利润空间很大,所以短期内不上调价格对这些企业来说影响不会很大。

  “即使不明着涨价,企业也可能从产品容量上做手脚,通过减量变相提价。”王丁棉说。

  一参与约谈的奶粉企业高管坦言,虽然今年内公司不会再有提价计划,但如果未来通胀实在上升太快,企业也不能保证价格的稳定。“企业要生存和发展,就必须保持合理的利润,价格的涨或跌,最终还是市场说了算。”(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