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均存贷比考核临近 银行揽储利率逾7%超贷款基准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1: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如果说以往为了不触及75%的存贷比监管红线,银行还可以在月末、季末和年末玩一些存款腾挪小花招的话,那么在即将实施的日均存贷比监测下,这些花招将失去用武之地。面对存贷比新规的压力,各家银行如何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在京沪深三地展开了调查。

  多家银行存贷比指标距75%监管红线仅一步之遥。据目前披露的商业银行一季报数据显示,股份制银行中,仅华夏银行(600015)存贷比较低,而其余7家银行存贷比均超过70%。

  某股份制银行零售客户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存款考核指标今年是“作为重心来做”。

  而据报道,银监会将于6月开始对银行日均存贷比进行监测,这无疑也加大了银行揽储的压力。

  “全民”揽储

  “为了拉存款,头发都白了。”谈到银行拉存款的事,一银行信贷业务经理胡强一脸郁闷。

  胡强说,他整天的工作基本上就是电话和拜访。“银行拉存款基本上是业内公开的秘密。每月都会有相应的任务,直接挂钩个人业绩和工资。”

  “我一个月的任务量是十万资金。只有达到这个目标,才能保证每月的全额薪水和年底奖金,超过的部分有提成。”一银行工作人员胡晓鹏表示,已经发动了身边所有亲戚、同学等一切可以发动的人存款。

  “在去存款时,朋友会反复强调这是谁拉来的存款、冲着谁来的,而银行柜员也会明白,把这笔钱记在我的名下。不过,现在拉来的存款大多就是过一个账,帮我一个忙,没几天就取走了。”胡晓鹏表示。

  放贷款的行内人拉存款的任务不得不做,行外存款掮客则为存款提成的利益所吸引。

  与胡晓鹏相比,同样是拉存款,一银行的中介机构工作人员张辉的日子就好过的多。“我虽然不是银行的人,但是也帮银行拉存款。”张辉告诉记者,他的薪水完全是依靠提成。

  “我们起存的底线是100万,每1亿资金定存可以提成20万费用。”张辉表示,这几天都在北京、青岛、山西一些地方跑,已经有几个客户有意向了。“只要能做成一单,那么提成就已经够吃喝的了。”

  小行激进大行也有压力

  记者了解到,在上海地区的存款“争夺战”中,国有大行因拥有大量网点和客户,其做法相对比较简单——直接找熟悉的客户帮忙。相较之下,股份制银行吸收存款承压更重,而城商行则最为激进。

  “今年以来,存款压力一直非常大。”沪上一大行对私信贷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行内规定不能对客户有物质承诺,完全依靠日常客户维系。“如果有存款需求,一般是找有业务往来的客户,直接询问他们的意愿。”

  该信贷员称,在日均考核和月末考核的压力下,每个月进入中旬就要开始冲刺。“有些客户会有用不到的闲钱,方便的话就帮忙冲一下,关系好的客户一般是没有问题的。”

  上述信贷员指出,从时点来看,季末的存款最紧张。“所以一到季末,银行都会推出五花八门的超短期理财产品。”

  上海一股份制银行对公信贷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到季末月末关键时点,除了找熟悉的客户帮忙外,贷款客户会有一定比例的存款回流至银行内。

  “都是事先预定好的,每个月底,以贷款总额为基数,客户需要将一定比例的存款回流至银行;月底一过就还给客户。每个银行的比例不一样。”

  最为激进的城商行,则是用高额返点来吸引持有大额资金的客户。“有些城商行的月末回馈实在是太厉害。”前述大行信贷员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针对关键时点,有城商行抛出了500万元存5天返1.7万元的“礼包”。

  存款紧张直接影响了贷款。某股份制银行零售客户经理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存款比较紧张的情况下,贷款利率就要上浮,而且还要求捆绑销售一些理财产品,还有公司的对公账户要求都在本行开。

  高利惊人曲线吸储

  在浙江,企业贷款的冲动推高了当地储蓄利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调查了解到,部分银行为揽储开出的一年期收益率甚至超过了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6.31%,达到7.25%。

  浙江一位存款中介李先生告诉记者,为了减缓存款压力,现在银行一般私下与公司合作,主要的业务就是拉存款。“你去我指定的银行存,我给你返点,全部的过程我接触不到资金。”

  他向记者透露,一般起存就是500万,时限为定期一年。因为如今浙江这边的资金很紧,大额存款最多返到4个多点。即除了银行定存原本的3.25%利息之外,他还会返现存款额度的4%。

  据他介绍,在这种存款业务中,银行并不直接出面,而是形成了一个固定的模式。“先由双方谈好利息,然后你自己去银行存款,拿到定存的单据后,我核查一下,没有问题就能够给你直接返现了。”

  “总体算来,你定存一年的收益率绝对在7%以上,而且是正规的存款,能够在银行网上核查。”他向记者透露,在特定时间有更高的返现率,但不会超过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