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今后拉保险要有大学学历 半数员工面临被下岗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岛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讯 今后,拉保险也要有大学学历了。昨日,记者在保监会网站上看到,保监会发布《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要求销售人员须持有大专及以上学历,从业门槛将大大提高。

  此次征求意见稿截至今年5月20日,记者调查发现,一旦正式实施,岛城将有一半的个险营销员面临“被下岗”的尴尬境地,而寿险业粗放型爆发式增长阶段或许也将结束。

  新规: 营销员必须大专以上学历

  记者看到,《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第七条要求:报名参加资格考试的人员,应当具备大专及以上学历和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且无下列情形:(一)因违法犯罪被判处刑罚,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起至报名之日止未逾五年;(二)因不诚信行为受行政处罚未逾三年;(三)被金融监管机构宣布在一定期限内为行业禁入者,禁入期限仍未届满;(四)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保监会规定的其他情形。

  如果考试成绩合格,且无第七条规定的情形时,自申请 《资格证书》之日起二十个工作日内,由参加考试所在地的中国保监会派出机构颁发《资格证书》。 从业人员: 难道我们要丢饭碗么? “我干这行已经很多年了,就是个高中学历,难道还让我去考个大学学历不成?”保险营销员张女士今年45岁,一直做保险营销,由于干了多年凭借着人脉关系,每月的收入还不错。但是在保监会的“硬杠杠”下,她属于“线下”水平。

  而另一位保险营销员小郑则说:“我是2005年大学毕业,可是开始时三五个月除了底薪没做一笔单子。干我们这行,人脉比学历更重要。”而接受采访的多位营销员则表示,“现在保险公司都缺人,不信做得好没大专学历他们不要。”

  记者调查: 半数销售人员不是大学生

  “我们公司1400多个保险营销员,银保和团险基本都是大专以上学历,而个险营销员大部分都是高中、中专学历,大学生相对较少。如果连农村、乡镇都算上,个险营销员大专以上学历只占30%。”岛城一家大中型寿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随后,记者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到,目前岛城寿险公司的个险营销渠道人员成分“鱼龙混杂”,为了竞争的需要,保险公司在招聘的时候,基本不设门槛或者门槛很低。“没办法,今天干明天走是常有的事,在农村更是如此,别说大专学历了,连小学毕业的都有。”该负责人指出。

  另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因为产险公司都是正式的员工,素质相对好些,学历也高些;而寿险公司营销员流动性很大,学历要求不严格,只要能为公司展业就行。”

  行业协会: 目前岛城执业者有10万人

  记者从保险行业协会获悉,目前青岛共有10万人通过了保监会的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资格考试。“这10万人的执证者,具体的学历水平我们也没有统计分析。而且,报名时不需要学历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因此真实的学历水平我们也不掌握。”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个引导型规定,并不是强迫学历不及者强行“下岗”,应该说是引导今后相关从业人员素质的提升。

  一旦保险营销员被迫 “下岗”,其保单将成“孤儿保单”怎么办?业内人士指出,这个投保人并不用担心,目前的保险公司会有专门的部门进行负责。

  影响: 保险营销员扩容难度加大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2010年,中国寿险行业前七大公司共减少营销员15万人。2011年以来受劳动力成本上升影响,寿险营销员增员困难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

  而增员困难的根本原因在于佣金收入增长停滞,寿险营销员的佣金收入从2005年到2010年并未出现明显上涨,2010年月均佣金收入仅1365元。业内人士认为,保险公司主动转型迫在眉睫。“未来寿险公司需更注重销售人员培训、产能提升和保险产品差异化开发,提高寿险产品的技术含量和价值贡献,寿险销售渠道也必须进行相应的转型与创新。”人保寿险青岛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负责人说,无论是新保险公司,还是老牌公司,营销员数量扩张的难度均越来越大。 (记者 景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