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比亚迪A股IPO“缩水” 113亿园短期借贷压力难消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9日晚,比亚迪股份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发审委已审核通过公司A股IPO的申请。据悉,本次A股发行股数约79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高于3.36%,预计集资额21.92亿元人民币。上市地为深圳证券交易所。

  与2009年的“回归”方案相比,比亚迪筹划本次A股IPO缩小了发行规模,当时公司拟发行不超过1亿股A股,募资28.5亿元。而此前,比亚迪H股IPO规模达到7.93亿股,约为此次A股发行规模的10倍。

  2008年,比亚迪开始筹备回归A股; 2009年7月,董事会通过回归A股事宜,相关材料随后上报中国证监会审批;2010年7月,比亚迪再次延缓A股发行计划。

  有分析认为,资金是比亚迪非常需要的,但其实已经错过了回归A股的最佳时期。中国汽车市场目前处于增速减慢的阶段,比亚迪汽车的销量也在持续下滑。

  中汽协一季度销量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汽车销售同比仅增长了8%,而过去两年均达30%以上增幅。2010年比亚迪销量为50余万辆,同比增10%。4月上海车展期间,董事长王传福称,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汽车销量逾8万辆,预计今年全年汽车销量约40万辆。这一数字将比去年同期下降20%。

  此前公布的年报显示,2010年,公司现金流入为31.29亿元,而2009年度这一数字为120.16亿元,缩减了近89亿元;总借贷为140.52亿,则比2009年增加近104亿元,其中银行借贷须于一年期内偿还的为113.63亿元,比2009年增加106.52亿元。

  2010年比亚迪净利润为25.23亿、比2009年减少33.5%;公司汽车业务毛利率从25.09%降至20.91%。而2010年比亚迪H股股价则从88港元一路下滑至26港元。

  不过受A股获得通过的利好刺激,5月9日收市时,比亚迪H股股价上涨5%以上。根据比亚迪披露的公告,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投资锂离子电池项目、深圳汽车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和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扩大品种及汽车零部件建设项目。上述三个项目总投资额为53.83亿元。

  申银万国认为,比亚迪发A股可利于其未来发展,若集资所得超出计划项目的实际资金需求,多余的资金将会用于一般营运资金或作偿还银行贷款。

  不过,比亚迪一年期的银行还款额已达113.63亿元,为2009年度的近16倍,此次21.92亿元人民币的融资额可能无法缓解这一巨大的财务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