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计局澄清:人均111元居住支出不含购建房支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月人均111元的居住支出数据让大众哗然。昨日,统计局网站再次发表署名文章,解读111元居住支出。文章作者国家统计局核算司郑学工称,人均111元/月的居住支出并不是国民经济核算数据,而是住户调查得来的,它只包括房租、水电费、燃料费、取暖费、物业费、维修费等日常消费支出。

  郑学工表示,按照国际标准,国民经济的居住消费支出核算口径包括居民自有住房服务支出(即居民自有住房虚拟租金),而住户调查口径的居住支出则不包括这一部分,但二者均不包括居民购、建房支出,因为这部分支出算作投资而不是消费,而住房是生产住房服务的固定资产。

  郑学工同时指出,他根据国家统计局网站上的数据粗略计算,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用于居住的实际支出(包括住户调查口径的居住支出和一部分购房支出,不包括虚拟支出)已超过8162元,也就是每人每月支出680元以上,约合每户1958元/月。这个数据还只是一个全国的平均水平,不同地区存在较大差距。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李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