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加息绷紧房奴神经 专家提醒提前还贷三思而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12: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边是房贷业务持续收紧,另一边却由于加息的影响,部分贷款人正在思考是否要提前还贷的问题。进入加息通道后,不断攀升的贷款利率,让贷款人压力陡增。“要不要提前还贷,成为现在客户咨询最多的问题,”前文中的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但至于是否要提前还贷,业内人士给出的答案空前一致:“尽量不要提前还贷”。

  “在信贷政策从紧的情况下,个人获得的房贷资金,其实是一种资源。”交通银行(601328)理财师李吉对记者表示。他分析,未来一段时期内,鉴于房地产调控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不论是房地产贷款或者房贷业务的收紧都将是一种趋势。而上海银监局公布的今年3月份上海市信贷运行情况也显示,上海市房地产贷款增速正在放缓。该数据显示,3月末主要银行房地产贷款余额为4872.04亿元,当月增加48.18亿元,环比少增22.27亿元;同比增长17.27%,增速同比下降14.8个百分点,房地产业贷款在政策调控和规模控制的双重影响下,增速自去年6月份以来持续减缓。

  故而,在当前获得房贷相对较难的情况下,银行业内人士建议贷款人没有必要急着提前还贷。尤其是处于以下两种情况的贷款人,更是不用提前还贷。

  首先,此前已经获得了优惠利率的贷款人,无需提前还贷。银行人士指出,由于此前已获得了优惠利率,因此即便今年以来已经有两次加息,按照目前的利率水平看,即使只有8.5折利率优惠,年化利率为5.78%,比起提前还贷的成本,该利率水平依然具有优势。而银行人士也帮忙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的加息情况推算(5年期以上贷款加息0.2%),如果再加息6次,5年期以上的贷款基准利率为8.0 %,获得8.5折利率优惠的贷款人,仍可以享受到6.8%的利率,和目前的利率水平持平。故而眼下享受了利率优惠的贷款人根本无需提前还贷。

  而另一种情况,则是那些手头资金有较好投资渠道的贷款人,即便没有享受到贷款优惠利率,银行人士也建议不要提前还贷。“在通胀压力加剧的时候,投资者最好的方式是进行投资,让资金保值增值。而适当的负债,从理财的角度来看,是有利于贷款人的。”李吉指出,由于通胀的原因,贷款人的借款成本会被抵消一部分,因此目前即使负债,贷款人也大可不必着急提前还贷。而目前,虽然A股市场维持震荡走势,但银行提供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却随着加息在上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发行的超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水平都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准上。以投资期为1个月以下的产品为例,今年一季度的平均收益率水平是3.33%。“这就意味着,投资者如果在股市震荡时将部分资金投资这些短期理财产品,不仅保障了流动性,更获得了不错的收益。一旦股市机会来临,就可以继续入市。”

  而部分优质基金的表现也不错,特别是债券基金,其业绩回报较稳定,去年债券型基金收入颇丰,整年盈利58.77亿元,比2009年同期增长了42.99%。故而这类产品也是投资者可以考虑的投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