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房贷压力调查显示:还贷占总收入30%以下最理想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购房者的房贷压力,记者联合搜房网开展了“民间房贷压力”网上调查。虽然心中有底,但调查结果还是让记者有点吃惊:大多数人表示对目前的还贷有压力,与他们心目中最合适的房贷收入比有差距。

  此次参与书面调查及网络调查共221份,其中52份为纸质问卷。

  参与调查者中,2008年以前贷款的占34%,2009年及以后的占66%。贷款额度100万元以下的占到84%,其中50万元以下的占41%。

  从调查看,月还款额最多的为3000~5000元这一档,占到37%;3000元以下的占27%;5000~10000元的也不少,占28%。在月还款额占家庭收入百分比一栏,占30%以下的有34%;30%~50%的为33%。让记者感到吃惊的是,还有23%的人选择了占收入比50%~80%。有业内人士分析,这部分是因为有父母在帮子女支付按揭;也有家庭确实把收入的大半贡献给了房贷。但无论哪种原因,都会让购房者的生活质量下降,甚至具投资风险,这批人也最有可能在房价大跌时“断供”。

  在“您认为,月还款额占家庭收入多少百分比合适”这一问题中,答案比较集中,62%的受调查者选择了30%以下。这也是一个合适的比例。但依目前的房价和目前的平均收入来说,现在购房,这个数字已经很难在30%以下。何况,在目前的一再加息下,有57%的购房者认为还贷压力明显增加,已经影响到了生活质量。

  在银监会近日开展的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中,杭州被列为7个高风险城市之一。对银行来说,房价下跌,房贷压力会导致房子成为负资产,购房者“断供”,这笔房贷也会成为不良资产。那么在民间,到底房价下跌多少,购房者会选择“断供”呢?

  在调查中,当房价下跌到30%时,会有44%的人考虑断供。另外有40%的人选择当房价下跌50%时才会考虑。有不少受调查者表示,会顾虑到自己在银行的信用状况,因此不到万不得已不会“断供”,否则以后会很难贷到款;也有受调查者对杭州的楼市很有信心,不相信楼市会长期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