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司机曝出租业潜规则:开的士先交两万茶水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出租车行业是否存在茶水费问题?司机说法不一。记者陈安摄 资料图片

  三大集团部分司机称无此问题 但中小规模公司的司机则表示有所耳闻

  想开出租车 先交茶水费;不交茶水费,承包不到出租车;交了茶水费也未必有车开,司机还要按茶水费数量多少排队轮候,交少的没门,交多的才有戏……

  昨天,司机老王向记者曝光个别出租车从业者的潜规则:某些出租车公司的车队经理收取茶水费,目前金额高达2万元,比10年前的200元足足翻了100倍。

  文/记者 李妍

  司机老王

  来自河南省,在广州从事出租车行业超过10年。

  行情十年涨百倍

  老王告诉记者:“在一些出租车公司,司机要想承包到车有饭碗,就要向主管车队的经理交茶水费,这在行业内心照不宣,是大家都知道的潜规则。不这样做,就没有工作。”

  据老王报料称,10年前其所在出租车公司的茶水费200元左右就可以了,目前已经涨到2万元,翻了100倍,超过了CPI的上涨幅度。

  拿新车前先交钱

  老王说:“在等候拿新车前,我们会将一笔茶水费用红包直接交给车队的主管经理,一般会约他出来找地方喝茶、桑拿或者按摩,就是为了能拿到车、有车开。虽然个人不愿意,但是也很无奈。”

  老王表示,现在司机生活压力很大,油价上涨,承包一台出租车每月要向公司缴纳1.23万元的管理费,再加上动辄2万元的茶水费,出租车运营成本已经很高,许多司机每天要工作12小时,最后的月收入只剩两三千元。

  收入动辄上千万?

  老王算了一笔账给记者看:其所在的出租车公司有780辆出租车,如果每年更新156辆车,那么茶水费就可以收312万元,公司的780辆出租车,如果用5年时间更新完,那么可收的茶水费共计1560万元。他说:“这不是一笔小数目。”

  潜规则调查 有司机承认交过茶水费

  针对老王报料的茶水费问题,记者昨天进行了调查。

  白云集团、交通集团、广骏集团三家广州市最大的出租车公司的部分司机告诉记者,公司内目前未曾听说有茶水费的问题。但是某些中小规模的出租车公司的司机则告诉记者,茶水费问题仍然存在。

  昨天下午4时左右,在黄埔大道靠近员村一横路的LPG加气站外面,等待加气的出租车排了数百米长。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出租车司机,超过半数司机对茶水费有所耳闻。

  司机葛先生表示,他的车是今年拿到的,茶水费交了一万元。“不给茶水费根本拿不到车。”

  司机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开的车是2005年向公司买断的,合同期8年,当时花了20多万元,现在每月向公司交2500元左右的管理费,目前不用考虑茶水费的问题,可是如果过几年,这辆车被淘汰后,就只能向公司承包车辆了,到那时候,也许会考虑交茶水费的问题。

  来自河南的年轻司机小李,目前搭伙帮别人开出租车。他说:“虽然茶水费收得不合理,可是如果交了茶水费就能有车开,我也愿意交啊。只是我不认识人,现在都不知道这茶水费交给谁,也不知道交了茶水费是不是就真能有车开。”

  建监督制度 司机举报有望奖分奖金

  作为出租车行业的主管部门,广州市交委客运交通管理处和广州市出租车协会今年2月23日发布了一份《关于开展出租车行业整治工作的通知》。该通知要求广州市区各出租客运企业严厉打击清理非法收取茶水费行为,明确管理人员不得利用职务之便向司机“吃、拿、卡、要”或收取茶水费。对企业管理人员存在上述行为的,一经查实,要依法依规对其严肃处理,并建议将有关情况上报有关部门,追究其法律责任。

  主管部门表示,将建立监督举报制度,对举报且协助查实存在管理人员向司机收取茶水费行为的司机,予以适当的精神和物质奖励:一是对提供有效信息的司机,其《服务资格证》每次奖励2分;二是作为荣誉纳入该司机信誉档案,作为以后企业择优录取的依据;三是每次从维护行业稳定奖励金中奖励200元。

  对此,司机老王表示:“虽然主管部门的政策出来了,但是司机们是要用茶水费换饭碗的,为了个人的利益,谁敢举报监督啊?茶水费这么多年一直都在收,只是收取多少的问题。”

  据他估算,他公司九成司机都交过茶水费,大家对此虽有不满,但已无言。

  拿新车资格

  由小组裁定

  有公司称向个别人交茶水费根本没意义

  记者昨天来到老王投诉的出租车公司,副总李先生和车队经理黄先生接待了记者。他们否认公司及管理人员向司机收取茶水费。

  据公司副总李先生介绍,这家公司目前有700余辆车,约1500名司机,司机大部分来自河南、湖南和广东。公司在招聘司机时,会考察司机有无广州市交委颁发的从业资格证、驾驶证、身份证,有无犯罪、违章的个人信誉档案。

  李先生承认,目前前来这家公司应聘的司机人数比较多,目前排队等候新车的司机已经从5月份排到了8月份。目前的营运车辆合同期满,会进行更新,公司最近5年平均一年要更新一百多辆车。

  “我们公司目前没有发现谁收取茶水费的情况,司机不需要向经理交茶水费,这些都是公开透明的。”李先生表示,公司对于确定究竟哪位司机可以获得新车,有一个小组进行裁定,小组成员有五六人,要大家通过才行,找某个人给茶水费是不可以的。

  公司内部张贴告示欢迎举报

  记者看到,这家公司内部的宣传栏张贴了一份告示。告示上,公司承诺,管理人员绝不向司机“吃、拿、卡、要”或收取茶水费,欢迎司机监督,如有发现违规行为,欢迎举报。同时,这份告示上还公布了举报联系人为公司老总,以及公司和广州市交委的举报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