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CPI高企实际利率为负 数千亿存款搬家去哪了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4日 15: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通胀高位徘徊存款实际利率为负

  CPI处于5%以上的高位,使得银行存款负利率高达2个百分点,老百姓开始用脚给存钱投票,忙着将存款搬家。去年7月和10月份,当储户存款出现减少的情况时,股市均迎来了一波大行情。如今,楼市成交萎缩,股市也低迷,被负利率逼出笼的居民存款,到底逃向了哪里呢?记者调查后发现,各种债券类理财产品和民间融资,成为新的吸金石。

  权威数据

  居民存款骤减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储户存款净减少4678亿元,一改此前持续增加的现象。跑不赢CPI就被CPI吞噬,在CPI破五成为不得不直面的现实时,人们的理财方向也发生了重大转变,由对银行存款不离不弃,到用脚给银行存款投票。

  一季度,尽管存款的实际负利率不断扩大,但据央行公布的数据,1~3月,储户存款分别增加1.42万亿元、2401亿元和1.01万亿元,一季度储户存款累计增加2.67万亿元,占了当季新增人民币存款的67%。

  然而步入4月份,情况却发生重大转变。央行数据显示,储户存款猛然减少4678亿元,环比少增1.4778万亿元,显然,居民已经开始对存款进行了大举搬家的行动。

  通胀处于5%以上的高位,而一年期存款利率仅3.25%,实际利率为负的严峻形势是存款搬家的根本原因。一银行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4月储户存款大幅减少,受多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特别是3月底由于银行面临季末贷存比的考核,各家银行通过各种返利方式使劲拉存款,例如,鼓励客户将资金从证券公司的保证金账户转回银行,4月考核压力有所减轻,这部分资金就会回流,势必导致银行存款减少。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储户存款可能受理财的影响,居民购买表外理财产品,造成资金由表内居民存款转化为表外理财,并不意味着整体流动性的紧张。

  存款流向一

  理财产品月“圈钱”超万亿

  在存款出笼进行投资理财的同时,国内楼市成交萎缩,股市低迷,存款搬到了哪里,耐人寻味。

  据记者粗略估计,今年4月份,基金、银行、券商、信托等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或吸纳了超万亿资金。其中撬动存款的最大杠杆应属银行自身发行的理财产品。普益财富银行理财数据库显示,2011年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已达3691款,发行规模约为4.17万亿人民币。4月,65家银行在境内共发行1323款个人理财产品。由于发行款数较一季度平均每月1230款的规模有所放大,估计发行规模超万亿元。

  公募基金今年也加速抢滩理财市场。据巨灵财经统计,单单4月就有17只公募基金发行,募资规模高达238.27亿元。而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同期有58只阳光私募成立,按每只规模1亿份左右估算,4月募资规模在60亿左右。

  券商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也不落其后。好买基金(微博)研究中心数据显示,4月新成立的券商理财产品总的规模高达64.28亿份。4月固定收益信托发行规模创出历史新高,41家信托公司共发行121只固定收益信托产品,预计发行总规模高达281.23亿元。

  存款流向二

  民间借贷红火

  挖银行“墙角”

  正当复苏中的中小企业资金饥渴之时,却遇到银行信贷紧缩,无钱可贷,部分企业尤其是房地产企业转向民间融资或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居民存款。

  一国有大银行广东省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向本报记者分析称,在个人存款里,有不小一部分是民营企业主以个人名义存放的经营性资金,信贷持续收紧以后,民营企业贷款困难,这部分资金从银行存款外逃。另一银行内部人士分析称,由于银行信贷紧缩,中小企业从银行贷款融资越来越难,而民间借贷利率也水涨船高,有部分储户将资金从银行取走,转向民间借贷市场。

  此种现象从4月新发信托产品的结构上得窥一斑,好买基金数据显示,4月,新募信托资金投向工商企业的数量占比最大,占比30.58%的固定收益信托产品的资金是投向工商企业。而从资金募集总量来看,投资于房地产的信托资金量巨大,4月30只信托产品的153.46亿元资金都是投向房地产。

  深度分析

  资金避险需求强

  虽然负利率留不住居民的存款,但流失的居民存款仍以跑赢CPI的同时又能避险为主要诉求,债券和货币市场是投资的主要方向。

  以银行理财产品为例,根据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4月银行发行的1323款产品中,债券类的达753款,占比达57%左右。公开资料显示,新发基金产品中,有“保本”概念的基金首发规模明显高于股票基金。据统计,今年新基金平均首募规模不到20亿,而广发聚祥保本募资额高达41.09亿元。

  资金避险倾向可从债市的走势得到证实,央行加息,原本对于债市是一个大利空,但是今年以来,债市却持续走高屡创新高。

  公开数据亦显示,4月从银行流出的居民存款并未大规模流入股市。中登公司统计数据显示,4月沪市指数略升1.84%,深市指数略降2.49%,而两市的成交量、成交金额均较3月有所减少,日均新开A股账户数较3月明显减少。不过,专家分析指出,居民储蓄既然已经松动,根据散户资金的特性,一旦股市赚钱效应开始显现,从银行源源不断流出的居民储蓄未来还是很有可能成为推动股市上涨的主力资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