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上周资金流出趋缓增加大盘筑底概率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潘圣韬 ○编辑 朱绍勇

  上周大盘走势较为尴尬,处于进退两难格局,向上得不到量的支持,向下也缺乏杀跌动力,多空双方小心翼翼,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从一周整体来看,上周两市资金共计净流出106亿元,虽较前一周84亿元的流出量有一定程度放大,但和此前326亿元的流出规模相比仍处低位,显示出市场资金流出趋于平缓。

  板块方面,上周资金出现净流入的仅有通信、房地产和纺织服装三个板块,且流入金额均不足亿元。

  近半年以来,通信板块一直处于弱势调整状态,多数个股下跌幅度在30%以上,而其周五表现令人鼓舞,其中高鸿股份以资金流入1.19亿居首,烽火电子、大唐电信、中天科技、数源科技、中国卫星等个股资金流入超过千万。

  而房地产板块资金逆市流入也值得关注。在政策压力不减、市场需求不旺、业绩有下滑预期时,上周地产板块仍出现资金流入,并且板块全周整体上涨3.18%,显示板块可能已触及底部。资金方面,信达地产、华远地产、新湖中宝流入居前,分别净流入1.53亿、0.61亿和0.56亿,金融街、西藏城投、运盛实业、宁波富达等资金均流入超过0.3亿。

  在资金流出方面,上周有色金属、钢铁、化工化纤、机械和券商位列资金净流出前五名,分别净流出资金12.27亿元、10.49亿元、8.33亿元、7.80亿元和7.39亿元。与前一周相比,煤炭石油因资金流出规模下降,排名由券商板块取代。而券商挤入前五主要是由于海通证券公告称第一大股东大幅减持,打击投资者信心,造成全周共流出资金5.71亿元,此规模占板块全周总流出资金量的近八成,并成为上周资金流出最多的个股。

  虽然上周板块整体处在资金净流出状态且流出规模较上周放大,但单个板块的资金净流出规模较上周有明显下降,显示资金流出意愿下降,增加大盘筑底概率。基本面上,据央行近日公布的4月份宏观经济以及金融数据显示:M1、M2的同比增速较上月出现回落,甚至低于央行的预期目标,显示通胀的货币基础出现削弱迹象。另外,CPI数据虽环比上涨,但央行随即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重开三年期央票,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对冲了通胀压力。

  也有分析人士判断,通胀压力可能触顶,货币紧缩政策到达尾声。此外,经过前期的持续减持,机构仓位已达低点,继续减仓动力减弱,而且目前大盘止跌企稳,机构增仓意愿上升。综合考虑,大盘目前处在筑底过程,未来有望出现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