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欧美股市面临十字路口 A股市场等待突破契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五,美股再次出现震荡整理走势:道指、标普下跌0.79%、0.81%,周跌幅随之锁定在0.34%、0.18%,即全周的涨跌情形发生逆转,而纳指则重挫1.21%,周涨跌也被大幅压缩至不足1点。放眼全球,其他主要股指上周大多也是冲高回落态势,日、西、俄等的周跌幅还超过了2%,说明弱势下调格局至今还没有改变;观察还可发现,无论美股,还是欧洲三大股指,都收成带有较长上影的星型线,既显示上档抛压仍强于下档支撑,也表明中期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或者说,欧、美股市目前正处于十字路口上,而伴随着这颗周星的上破或下破,近期方向很可能也将由此确定下来。

  虽说美元指数进一步上扬,可国际期市的暴跌之势却已被基本遏止,普跌也由涨跌互见所取代,而大多数品种上周也像股市一样收出了较标准的星线,且上影线都明显长于下影。刚止跌回升的原油、黄金也好,仍处下滑状态的CRB指数、白银也罢,无一不带有颀长的上影线,上行阻压之大由此可见一斑。以下几点尚需留意:一是标普下调希腊长短期信用评级不久,又有传言说德、法在希腊债务重组问题上出现分歧,加之欧盟警告称希腊、爱尔兰、葡萄牙的实际债务负担要比之前预期大很多,欧元因此便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这也是美元指数续升的关键所在;由于下降趋势已经改变,5周均线也拐头上行构成支撑,所以,近期震荡上扬的希望依然很大,80或年内最高或许也将面临严峻的挑战,这对期市的整体运行格局势必会产生深远的影响。二是不管是因良好的经济数据和担心主要炼油地区遭遇洪水侵袭等而回升的原油,还是涨跌不一的黄金和白银,它们的周线组合都预示变数仍相当大,且继续下滑的可能相对更大些;三是粮棉品种如小麦、棉花、玉米在大幅飙升后相继转入整理态势中,这对研判其他品种乃至股市可能都具有很高的借鉴价值。

  美股近日的上冲下突,主要是受到了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剧烈波动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再起波澜的影响,而经济数据对市场的作用则比较有限,如上周四公布数据显示首申失业救济人数高于预期和4月PPI环比、同比增长时美股呈企稳回升态势,可上周五披露5月密歇根消费者信心初值为3个月来峰值并高于预期之际却陷入了调整局面,尽管企业并购消息曾推动市场上扬,期市与股市的联袂走高也折射出华尔街对美联储继续实行刺激政策的期盼之情。仅就技术走势来看,股指近日围绕短期均线展开争夺,不仅周波动幅度大幅收窄,而且中期上升趋势丝毫没有被破坏,目前也就没有必要过于看淡;不过,周线形态及组合却不得不让人多一分谨慎,因为这颗长上影十字星完全孕育在此前K线内即胎内星,预示近期仍可能会继续滑落,40日均线与13周均线因此也将接受市场的检验。

  尽管A股上周高开后一波三折、周线皆为阳星,但与欧美股市相比,它们却是形似神不同,因为沪深大盘收涨0.25%、0.74%,两市的下影和上影都比较长,表明下档支撑更为有力些,短期反复只是多空之间开打的无忧劫。之所以说无忧,一是由于双方都没有重兵投入,体现在量能上就是上周虽大增两成以上,可日均成交1733亿却是兔年的最低水平,这也是连续第4周持续缩量,表明观望气氛日益浓重,市场正在等待突破契机的来临;二是由于大盘在调整到位时出现了较明显的企稳迹象,而沪深两市的重心又连续降低了3周、4周,近日继续回升的可能无疑就更大了,这从一个侧面也说明空头现在缺乏信心和勇气继续打压,而多方的不足只是发动总攻的时机尚未完全成熟。

  总之,国际期市整理格局已形成,周边股市变数仍不小,这既可能限制A股的上行力度,也会增加反复的频率。估计本周量能极可能放大,支撑约在2850点、12000点,而若攻克5周均线即站上2915点、12312点,中期趋势也将由此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