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董先安:央行再现超调倾向 准备金已提前见顶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5: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北京消息:(记者 周红艳)2011年5月12日下午,央行公告再次上提存款准备金率,超出市场预期。就此,北京领先国际金融资讯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先安指出,在经济和通胀数据已经明显放缓的背景下,央行却出人意料地毫不手软,说明超调倾向已经显现,下半年很可能出现关键期限的央票停发,甚至不排除准备金下调可能。

    董先安分析称,年初迄今5次上调准备金率已回笼货币1.83万亿;且考虑到前4个月新增存款3.8万亿对应的回笼约7千亿(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前4个月净投放约8千亿),合理假设从5月到年底中国银行系统新增存款8万亿,按照目前20%的平均准备金率可回收1.6万亿,合计4.15万亿;合理假设全年外汇占款新增3.8万亿,外汇占款增加量和准备金的对冲比例约1.1倍。考虑公开市场操作的对冲比例历年约八成,往后准备金率并无上调压力。若考虑美元走强导致外汇占款低于每月3500亿预期,流动性将更紧张,除了减少甚至停止关键期限央票发行,央行很可能要通过降低准备金率来增加市场流动性。

    回顾之前的历史操作数据,董先安认为,央行决策过去曾有两次明显滞后的记录:其一、04年6-9月,CPI连续3个月超过5%,但CPI季调环比趋势折年自6月开始下降,在9月降至1.7%。央行却选择了10月29日加息;其二、08年2-4月CPI连续3个月超过8%,5月7.7%,但环比趋势折年自2月起就开始下降,5月降至2.6%;工业增加值季调环比趋势折年自2007年12月开始下降,2008年5月降至7.5%。央行6月7日却宣布于15日和25日连续两次上提准备金率。而现在看到经济和通胀数据已经开始放缓的背景下,央行却出人意料地毫不手软。目前和2008年年中情况还有一些相似:08年6月出口、固定资产投资、汽车销量以及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依次17.3%、29.5%、15.1%和-7.4%,而2011年4月对应四项指标分别为29.9%、26.1%、-0.2%及-9.9%。 

    董先安指出,考虑到央行本次已超调,后期更加坚定政策内生放松;而从现在往后超调多少,后期必定回吐多少,下半年央行很可能出现关键期限的央票停发,甚至不排除准备金下调可能。而随着通胀压力明显缓解,经济持续放缓,政策的调控力度将出现内生放松,以成功实现软着陆。

    市场操作方面,董先安预期,由于下半年各种环境都接近好于前期,市场小盘跌大盘稳的新趋势更加明朗。 而由于短期市场谨慎政策超调,稳健投资者维持推荐大金融和消费食品医疗等板块。但对于进取型投资者,可在左侧逢低吸纳低估值周期,钢铁、石化、汽车、建材、机械等板块。